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募款活動停辦、民眾接觸機會大減 社福單位也成疫情「受災戶」

主要以兒童扶助為主的家扶中心,經費來源仰賴勸募,受疫情影響,募款金額銳減,成了另個受災戶。圖為家扶舉辦活動宣傳照片。(記者張議晨攝)

主要以兒童扶助為主的家扶中心,經費來源仰賴勸募,受疫情影響,募款金額銳減,成了另個受災戶。圖為家扶舉辦活動宣傳照片。(記者張議晨攝)

2020/03/31 09:54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各類大、小型活動陸續停辦,平時仰賴活動募款的社福團體,也成為疫情「受災戶」;宜蘭家扶中心就統計今年迄今募款金額,比歷年同期減少近6成。社福單位社工為「錢」發愁,宜蘭有藝文空間開放社工免費入住,盼疫情當下讓社工休息,喘口氣後再出發。

家扶中心以兒童扶助、獎助學金為主,宜蘭縣目前受助兒、寄養家庭等,每年約服務1500多名個案,經費來源主要以社會、個人捐贈為主。家扶今年統計1至3月募款狀況,發現募得金額比去年同期減少近6成。

家扶中心主任許孟爵指出,家扶募款仰賴每月的大、小型活動,透過記者會、親子活動與社會大眾面對面;但疫情升溫後,記者會、活動到5月前全數停辦,民眾接觸機會少,勸募金額大減。

許孟爵表示,宜蘭家扶以社會大眾、中小型企業及小型商家贊助居多,疫情造成許多中小型經濟活動下滑,收入減少自然影響捐助意願;即便疫情近期獲得緩解,但經濟活動影響層面大,預估到年底募款寒冬難回暖,可能會延續至明年。

許孟爵說,因應活動停辦,中心轉向網路數位行銷,透過網路與民眾接觸,正好藉這波疫情機會,嘗試轉型募款管道,提高勸募成績。

以獨居老人養護為主的聖方濟長照中心,有3分之1收入仰賴勸募,2、3月份金額比去年同期減少一半。

聖方濟主任薛建志說,5、6月舉辦的募款音樂會因疫情被迫往後延,現在只能以自媒體加強宣傳,另一部分則加強服務收入,度過這波疫情寒冬。

社福團體募款面臨「寒冬」,位於宜蘭員山鄉的秀春藝文空間,讓宜蘭社福單位的社工員「免費」入住。

秀春基金會指出,社工平時用專業付出於社會弱勢,最近疫情勸募困難,很多人「為錢發愁」,為了給社工加油打氣,才舉辦這次回饋活動。有2年工作經驗者,都能憑工作證申請入住,感謝他們為社會的付出,也希望號召更多人投身社福行列。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