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實名制》口罩,去哪兒?領號碼牌「時間差」掀私藏疑慮

口罩實名制上路,藥局在門口張貼發放號碼牌公告。(記者胡琪俐攝)

口罩實名制上路,藥局在門口張貼發放號碼牌公告。(記者胡琪俐攝)

2020/02/15 12:30

〔記者胡琪俐、簡亭宇/台北報導〕

武漢肺炎來勢洶洶,政府祭出「口罩實名制」政策,每天都能看到各大藥局大排長龍的景象,不少藥局為加速作業流程,採取「發放號碼牌」方式,卻引發民眾質疑「不夠公開透明」,因為有些藥局發了號碼牌,卻沒馬上賣,這中間的「時間差」讓民眾擔心號碼牌被私下發給特定人士,另外還有民眾抱怨,查詢線上系統明明某些藥局口罩還有剩,馬上到現場卻被告知已完售,那麼這些「幽靈口罩」到底去哪?

實際走訪信義區一間藥局,門口貼著發放號碼牌的時間公告,藥師沈采穎告訴我們:「發放號碼牌原本是方便民眾知道,自己已經排不到口罩,可以不用再等待了,不過這樣的方式,的確可能讓藥師被誤解有私底下暗藏之嫌。」健保署資訊組科長張齡芝則說:「發號碼牌是一個好方法,但是人性的部分,系統面比較難以顧及。」不過,健保署仍透過修改系統,讓藥師只能在特定時間販售口罩,杜絕半夜偷跑的問題。

至於線上顯示口罩庫存與現場不符,健保署資訊組科長張齡芝認為,有可能是藥師忙亂中誤植數字,不過有藥師不同意這個說法,認為是系統問題。另外,張齡芝補充,口罩實名制系統剛上線時,無法讓藥師清楚查詢庫存,因此內部有再升級系統,從11日開始,藥師出售口罩時,能於系統上即時查詢當日口罩剩餘量,且能查詢特定日期區間中口罩進貨、售出及剩餘量情形,也希望讓第一線作業人員更便利。

健保署說系統已升級,那線上數目準確了嗎?14號晚間點開「疾管家」查詢系統,找到一間還剩下9個成人口罩的藥局,實際致電過去,得到店家回覆「已經賣完」、「有些是領了號碼牌下班才來拿」,也就是說線上數目還是只能參考用,民眾出發藥局前,建議先打通電話問一下,以免白跑一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