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博園區變廢墟?策展人痛心:盧市府示範何謂浪費公帑

花博策展人之一的吳書原批評盧市府未延續前朝規劃,致花博有如廢墟。(取自吳書原臉書)

花博策展人之一的吳書原批評盧市府未延續前朝規劃,致花博有如廢墟。(取自吳書原臉書)

2019/11/11 09:13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台中世界花博策展人之一的建築師吳書原,在臉書上po文表示,花博景觀計計才剛榮獲IFLA大獎,結果,市府就將得獎作品「化為烏有」,諷刺「盧市府示範了何謂浪費公帑」;市府則表示,目前整地辦理台灣燈會,尊重策展人的感情投入,但市府規劃要符合一般民眾的期待。

吳書原表示,花博森林園區,在林佳龍市長時代規劃後續將作為公園,其中,30%為機關用地,70%為綠地,策展時也配合後續規劃,斥資2億元利用台灣原生種、特有種等規劃設計,沒想到建築師、藝術家的作品一夕之間全歸廢墟,甚至比剛進場布展時還更慘。

吳書原諷刺指出,花博森林園區曾榮獲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地景設計及策展2018 Taiwan Landscape Design Award、台灣景觀大賞年度大獎2019 PPA Landscape Design Award Winne、美國多年生植物學會首獎2019 IFLA-PAC LA Award Honorable mention、世界景觀建築師學會 評審團榮譽獎、2019 GoldenPin 金點設計獎、2019 臺北設計獎TIDA公共空間設計類優選、2019 London Design Awards Gold Award倫敦設計獎金獎等,世界的景觀建築師、美國、英國、台灣的評審,把獎項頒給了一個「根本不存在的作品」,這是詐欺了吧?

吳書原認為,台北花博還有後花博計畫,將許多綠地保留成公園,盧團隊上台後未了解前朝規劃,「除之而後快」,用這麼多心血及獲得世界讚賞的設計「台中世界花博」,換了市府就不見了,真的很可惜。

針對花博森林園區後續使用規劃,建設局表示,「聆聽花開的聲音」是森林園區重要亮點,周遭地區同時也是2020台灣燈會主燈區,配合交通部觀光局整體規劃,進行整地等基礎工程,後續也會交由交通部進場策佈,配合台灣燈會,現場環境、動線等,都將與燈會廠商、專家學者等人討論,兼顧地景保留及燈會策佈展設計。

花博森林園區在規劃時就即盡量完整保留原始林相風貌,例如四口之家、滯洪池內溼地水生植物、森林市集小屋周邊植栽等,目前都是保有原態樣,沿續花博原策展精神。由於近日氣候乾燥,有關園區內草木維護,建設局將加強澆灌,以保持植栽健康,感謝各方的建議。

花博森林園區目前配合台灣燈會布置,非永久場館逐一被拆除。(取自吳書原臉書)

花博森林園區目前配合台灣燈會布置,非永久場館逐一被拆除。(取自吳書原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