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研究:暴露在LED藍光下的果蠅較短命

一名男子在布魯塞爾一座公園邊滑手機、邊日光浴。(路透)

一名男子在布魯塞爾一座公園邊滑手機、邊日光浴。(路透)

2019/10/17 23:54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奧勒岡州立大學17日發表的研究指出,暴露在現在常見於手機、電腦螢幕的藍光下,不僅傷害視網膜,也會影響大腦,導致短命,而且即使藍光未照射眼睛,一樣造成傷害。

奧勒岡州大綜合生物學系教授吉布托維茨(Jaga Giebultowicz)在果蠅身上實驗,每天暴露在發光二極體(LED)釋出的藍光下12小時,另外12小時處於黑暗中,結果發現其壽命比整天處於黑暗中、或者接觸到過濾掉藍光光線的果蠅還短。

蠅視網膜細胞、腦神經元都出現受損

長時間接觸藍光的果蠅視網膜細胞、腦神經元都出現受損,運動能力也變差:爬上圍欄的能力降低。實驗中有些果蠅甚至出現突變,無法發育出眼睛,而且即使沒有眼睛,大腦和運動能力也同樣受損,意味著藍光的傷害並非僅限於眼睛接觸到藍光下發生。

吉布托維茨說,「藍光加速果蠅老化,這一點一開始令我們感到驚訝」,他們測量年老果蠅的基因表現,發現若置於光線下會有壓力反應、保護性基因表現,推論是光線調控著這些基因,繼續追究是那一種波長的光線造成壽命縮短後,認定「就是藍光非常大幅縮短牠們的壽命」。

她說,自然光線攸關生物維持生理時鐘節奏,「但是證據顯示,增加暴露在人工光線下的時間,是睡眠和生理時鐘失調的風險因子」,現在LED照明和設備顯示器的普及,人類接觸到藍光的時間隨之增加,但是就連在最先進國家都尚未使用這類照明夠久到足以了解對人類壽命的影響。

這份研究報告在權威科學期刊「自然」旗下網路刊物「老化與疾病機制」( Aging and Mechanisms of Disease)發表。實驗顯示,若果蠅有得選擇,會避開藍光,研究人員接下來要測試,這種驅避訊號是否與壽命有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