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年7月重現日治原貌 金華街「原台北刑務所官舍」招商

台北市文化局舉辦招商說明會,帶廠商至現場說明。(記者楊心慧攝)

台北市文化局舉辦招商說明會,帶廠商至現場說明。(記者楊心慧攝)

2019/10/05 00:31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北市大安區金華街上的「原台北刑務所官舍」,將在明年7月修復完成,屆時可看到9棟歷史建築在日治時期的完整面貌,台北市文化局投入1億3000多萬進行修復工程,納入老房子文化運動,4日下午舉辦招商說明會,吸引不少業者與會,承租者(廠商)可用修繕費用抵租金,房地稅也由台北市政府負擔,換算起來相當划算。

「原台北刑務所官舍」是日治時期所興建的現代化監獄,具全台最大規模,紀錄了不少台灣獄政歷史及人物事件,藏著各種不同的故事,由於具建築特色及見證獄政空間歷史,終於在2013公告登錄共9棟建物為歷史建築。

但「原台北刑務所官舍」閒置多年,殘破不堪、損壞嚴重,甚至在2016年還遭逢火災,後來台北市文化局從法務部接管,投入1億3000多萬進行修復,去年10月動工,預計明年7月完工。

「原台北刑務所官舍」占地1632坪,9連棟的日式宿舍建築面積有758.67坪,未來修復完畢將會重現日治時期的面貌,包含屋面鋪日式文化瓦、紅磚院牆等。實際走訪目前施工地點,已可看到部分建物架構,若明年完工將呈現完整的歷史文化氛圍。

文化局副局長田瑋表示,「原台北刑務所官舍」9連棟共19戶的歷史建築,未來房地稅由市府負擔,且只有做商業用的範圍面積才計算租金,若全區做商業使用,目前未減免租金每月約為160萬元,因此租金依照廠商所提的企劃,非商業使用的部分還能減低租金,另外修繕費也能折抵租金。

修復後氛圍不輸日本「東茶屋街」

田瑋指出,這是近4年來台北市文化局推出最大規模的招商,不但地理位置佳,周圍環境好,也是最具有文化意義的場所,待明年修繕完畢後,整體氛圍將不輸給日本「東茶屋街」,唯一的招商要求就是保留一部分訴說該區的歷史與故事。

「原台北刑務所官舍」營運規劃由「老房子文化運動」進行公開招標評選,標案在9月18日公告招商,等標期60日,台北市文化局所建議未來營運方向,可結合非營利團體、NPO組織進駐,提供周邊大學城、青年社團展示空間,也能舉辦文藝市集、引進職人匠藝成立示範工坊,開辦體驗課程,或是提供特色餐飲及輕食,相關招標資訊可上網http://oldhouse.taipei/zh-tw/Bidding/40619查詢。

台北市大安區金華街上的「原台北刑務所官舍」,將在明年7月修復完成。(記者楊心慧攝)

台北市大安區金華街上的「原台北刑務所官舍」,將在明年7月修復完成。(記者楊心慧攝)

現場已可看出部分建物的架構。(記者楊心慧攝)

現場已可看出部分建物的架構。(記者楊心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