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廢墟有望華麗轉身!潮州郡守官邸 公所提修復再利用計畫

「潮州郡守官邸」修復保留見曙光。(記者邱芷柔攝)

「潮州郡守官邸」修復保留見曙光。(記者邱芷柔攝)

2019/06/12 20:40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屏東縣潮州鎮公所對面的「郡守宿舍」,雖位在潮州鎮轄區內,但地上物與土地所有權分屬國防部及屏東縣政府,長年無人管理,導致宿舍屋頂塌陷、雜草叢生,是鎮上的「知名廢墟」,潮州鎮公所今天主動提出修復再利用計畫,在屏東縣政府文化處審議會上獲得共識,讓郡守宿舍修復保留重現曙光。

潮州鎮在日治時代劃設為「潮州郡」,是管理屏東地區的高級行政單位,「郡守宿舍」見證了這段歷史,凸顯潮州重要的政經及地理位置,地方文史工作者去年提報「歷史建築」,希望透過文資身分保護,讓郡守宿舍得以修復與傳承,上個月文資審議結果出爐,郡守宿舍以列冊追蹤收場,未獲得文資身分,引起鎮民憂心這處文化資產將繼續當廢墟。

文化處副處長曾龍陽說,民眾提報「歷史建築」經文資審議後決議「列冊追蹤」,半年內會再次審議是否繼續列冊或給予文資身分,目前縣府、國防部與鎮公所3方初步達成共識,近日將先由軍方協助在宿舍周遭搭設圍籬,維護公共安全,並由有意願代管的潮州鎮公所提出修復及再利用方案,縣府後續進行計畫審議,並尋求經費協助。

潮州鎮公所主任秘書王建元說,完整的修復再利用計畫,可以成功帶動地方觀光,像是燒冷冰圓環旁的舊三工處日式建築群,公所致力爭取中央經費,再以傳統工法復刻,去年底完工啟用後,引入遊客服務資源打造成「潮州日式歷史建築文化園區」,目前平均每個月都有超過1萬名遊客到訪。

王建元指出,潮州郡守宿舍是地方歷史建築一塊重要的拼圖,過去因分屬不同單位,無人管理,鎮公所財力有限也使不上力,今年公所提出代管想法,獲得3方共識,公所將循著復刻三工處日式宿舍的成功經驗,為郡守宿舍進行修復再利用計畫,未來潮州郡守宿舍可與舊三工處日式宿舍群、屏東縣戲曲故事館串連,從點到面弔古尋幽,保留潮州鎮的發展軌跡。

去年底完工啟用的「潮州日式歷史建築文化園區」,目前平均每個月都有超過1萬名遊客到訪。(記者邱芷柔攝)

去年底完工啟用的「潮州日式歷史建築文化園區」,目前平均每個月都有超過1萬名遊客到訪。(記者邱芷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