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返校》取材白色恐怖 受難者遺書曝光:為台灣人而死!

促轉會強調,將會持續透過檔案與口述訪談還原歷史真相,揭露過去威權時期政府非法作為。(圖取自促轉會臉書)

促轉會強調,將會持續透過檔案與口述訪談還原歷史真相,揭露過去威權時期政府非法作為。(圖取自促轉會臉書)

2019/09/22 19:5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由人氣恐怖電玩改編的國片《返校》,以白色恐怖時代的國家迫害為背景,上映短短2天,已經累積4550萬票房,掀起觀眾熱烈討論;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也引薦電影內容,公開了當年受害者的遺書。促轉會表示,「有了歷史真相,才能讓整體社會能夠共同面對過去的歷史」。

促轉會引用《返校》劇情內容表示,張老師在最後給學姊方芮欣的遺書,而當年白色恐怖受難者,也會透過各式各樣的管道,希望能將自己的思念與意志遺留下來。比如,戒嚴時期在法庭判決前會進行最後的筆錄,部分受難者們會在此時留下最後的遺言;又或者,在判決死刑到執行前的數個小時,受難者們會盡可能留下給家人的書信,或是請託其他未被判死刑的難友協助將遺書交給家人。

據促轉會公開的3封遺書內容顯示,其中一名受難者陳智雄在遺書上寫道「一、我是為台灣人而死。二、我有遺孤兒三人,請先生多多照顧,均係天主教徒,請你向上址調查即可明瞭。三、請代我向諸位問候。」

促轉會表示,在這些最後的話語之中,有些人感謝父母養育之恩,並愧疚於自己不孝,祈求原諒;有人希望妻小不要受自己拖累,儘速改嫁;有人表達出自己對台灣社會的熱愛,並渴盼家人們能幸福快樂、弟妹好好長大。在各式各樣的檔案紀錄中,我們看見他們對親人的思念、祝福,以及他們對社會的關懷。他們留在檔案上的字句,讓我們看見政治受難者面對死亡的心境,並更立體感受到他們是活生生的人,有自己的情感、意志,有許多想傳遞的話語。

促轉會強調,將會持續透過檔案與口述訪談還原歷史真相,揭露過去威權時期政府非法作為,並釐清加害責任。有了歷史真相,才能讓整體社會能夠共同面對過去的歷史。促轉會也期待透過持續進行社會對話與教育推廣,能讓大家一起思考過去發生在台灣的白色恐怖記憶,並能產出更多豐富的作品。

由人氣恐怖電玩改編的國片《返校》,以白色恐怖時代的國家迫害為背景,上映短短2天,已經累積4550萬票房。(影一提供)

由人氣恐怖電玩改編的國片《返校》,以白色恐怖時代的國家迫害為背景,上映短短2天,已經累積4550萬票房。(影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