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琉球潮間帶人擠人 遊客驚恐成生態浩劫

漁埕尾潮間帶暑假人山人海。(記者陳彥廷翻攝)

漁埕尾潮間帶暑假人山人海。(記者陳彥廷翻攝)

2019/08/06 23:20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國內旅遊盛地小琉球因水域遊憩聞名,其中潮間帶因易於親近,最受大眾歡迎,但遊客太多,上月底有遊客拍下潮間帶的照片,「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的人潮就像「下水餃」般令人瞠目結舌,該名遊客痛陳「恐造成潮間帶的生態浩劫」。

小琉球島上共有多處大大小小的潮間帶,屏東縣政府與交通部於2015年會銜公告其中杉福、漁埕尾、肚仔坪、蛤板灣及龍蝦洞等5個潮間帶為「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並共同出資由鄉公所聘人員進駐杉福、漁埕尾管理,訂定同時段最多承載300人入內的規定。

不過,潮間帶近幾年脫序事件頻傳,管理功效亦不彰,連最基本同時段300人在內的規則都難以落實,惟恐作為小琉球最大觀光來源的天然潮間帶資源喪失殆盡,地方解說員協會爭取也獲屏縣府委託肚仔坪區域自主管理,但人潮大舉「入侵」的趨勢不止,連外地遊客都已「看不下去」。

「自己踩在上面都有罪惡感!」,熱愛小琉球的遊客阿珠每個月都造訪小島,但今年暑假她再訪漁埕尾時發現內部人潮竟上看500人,她說,小琉球如此漂亮,但管制形同虛設,人山人海的遊客全踩上潮間帶,她強調,她不是當地人,但很擔心潮間帶出現生態浩劫,觀光永續不能只靠嘴巴,政府應好好檢討管理作為。

「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於法位階較高,但交通部日前曾抛出收費及管制總流量等議題後就宛如噤聲,屏縣府原預計要在7月管制遊客進入原本就不易進出的肚仔坪潮間帶,希望成為不受打擾的「種源庫」。

不過,此舉卻被以訛傳訛,影響部分鄉民誤以為是「連鄉親都禁」而引發反彈導致卡關,對此,屏縣府本週就會再召開會議,綜合各方意見討論可行的做法。

漁埕尾和龍蝦洞間的碼頭成為機車停車場。(記者陳彥廷翻攝)

漁埕尾和龍蝦洞間的碼頭成為機車停車場。(記者陳彥廷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