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雄女休學改自學 曾獲詩文雙首獎的她再拿小說首獎

廖育湘去年拿下「高雄青年文學獎」的16至18歲組新詩、散文雙首獎。(資料照,記者黃佳琳攝)

廖育湘去年拿下「高雄青年文學獎」的16至18歲組新詩、散文雙首獎。(資料照,記者黃佳琳攝)

2019/07/26 16:52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高雄女中休學、申請自學的廖育湘,去年拿下「高雄青年文學獎」的16至18歲組新詩、散文雙首獎,今年她再以《我見到你就好像我已經死了》,拿下「2019台積電青年文學獎」短篇小說類首獎、獲得獎金30萬。

讓評審們為之驚艷的廖育湘,去年參加「107年高雄青年文學獎」的獲獎作品,分別為散文《路人》、新詩《在晚餐的路上直覺日復一日》,兩篇皆取材自她沿著愛河步行、觀察街道人物的經驗。評審黃信恩指出,其文字生動、精緻、具有流動性和節奏感,「平凡的路人眾生相,在筆下彷彿都成了特定安排的角色」。

高市文化局表示,每一年都挖掘出文壇潛力新星的「高雄青年文學獎」,今年總獎金大幅提升至54萬,主題為「非虛構:創作的真實現象」;今年探討的是「如果作品是虛、生活為實,那作者扮演的又是什麼腳色呢」?因此在今年首次拍攝的宣傳影片中,結合紀錄和敘事影片的方式,訪問作者、談創作理念和靈感來源,並讓作者「演出」自己的得獎作品。

在影片中,廖育湘展示了一個簡單、卻讓人印象深刻的創作方式,她將詩句寫在便利貼上、貼滿一地,再重新排列。會這麼做的原因,和廖育湘的文學觀息息相關,她認為,詩比起其他文體,流動性很高,也像是海水一樣,有各種密度和各種濃稠的程度和成分。而所謂的完整的創作是可以被持續的繁衍和重構。

廖育湘於紀錄影片中重現自己的創作的方式。(記者黃佳琳翻攝)

廖育湘於紀錄影片中重現自己的創作的方式。(記者黃佳琳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