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榮空服員罷工》雙贏有解?她提美國研究實證

長榮勞資雙方協商破局,空服員開始無限期罷工。(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長榮勞資雙方協商破局,空服員開始無限期罷工。(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9/06/21 21:5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長榮航空勞資協商昨(20)破局,台灣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范雲今(21)天發文引述美國學者研究,指出最後能在產業中獲利生存的航空公司,反而是「有強大工會、勞資關係良好」,建議長榮「承擔決策責任,改善勞資關係,才是雙贏解方」。

范雲寫文說明,許多研究證實,由於機艙環境、跨時區高密度勞動壓力等影響,空服員比一般人更容易罹患癌症、睡眠失序、憂鬱症,即便是工會文化較弱的美國,空服員工會早早成立,組織率、員工參與比例也較高。

范雲引用美國學者Thomas Kochan的研究,表示多數航空公司獲利不足時,往往壓低薪資、降人事成本、壓制工會,但最後能在全球競爭環境中,持續獲利的航空公司,「反而是那些工會強大,勞資關係維持順暢、良好的航空公司。」

范雲說,待過職場的人都知道,要加入一個挑戰管理層的工會需要很大的勇氣,員工要累積多少不滿與冒險「提頭」抗爭的志氣,罷工投票才能獲9成支持票?她強調,航空業的服務品質需要一線員工和管理層的誠心合作,透過定期勞資會議、勞資協商解決問題,才能提高服務生產力,也是公司最終獲利力的良方。

范雲向長榮喊話,「民主沒有回頭路,新世代勞動者的權利意識也是」,期許長榮領導層能開創民營企業更為民主平等的夥伴關係新時代。

范雲也在文中解釋,這次勞資協商觸礁的「禁搭便車」是合法「團結權」條款。據團體協約法第13條,雇主和工會簽訂團體協約後,若沒正當理由,不能對「非工會者」進行勞動條件調整。而長榮以「差別待遇會影響飛安」為由拒絕,若這邏輯成立,范雲反問,那9成台籍空服員加入的工會受到重挫,「不是更影響飛安嗎?」

至於「日支費」爭議,很多人認為那是差旅費,不是薪資,夠用就好。但范雲說,長榮空服員底薪約3萬元,和華航比起來每個月平均少領1萬,其中的所得差異,很大一部分要看日支費。長榮資方宣稱,若把年終獎金加入,兩家員工所得就相同,但長榮先前曾發函「恐嚇」員工,若因罷工沒利潤就不發年終,「如果是你,你希望是每個月固定的實質收入改善,還是要依賴這高度不確定的年終獎金呢?」

范雲也提到「飛安服勤獎金」,無論是原先的150元,還是勞動部建議的200元,都是以「趟」計算,不是以「時薪」為單位增加津貼,差距非常大。范雲認為,這好比勞方要5毛,談了幾個月後,資方自始至終只願意承諾給0.1毛,「你會覺得對方『很有誠意』嗎?」

台灣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范雲今(21)天針對罷工一事發表看法。(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台灣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范雲今(21)天針對罷工一事發表看法。(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