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秋行軍蟲隨西南氣流散播全台 農業縣市僅剩3個倖免

馬祖捕捉到的秋行軍蟲成蟲。(防檢局提供)

馬祖捕捉到的秋行軍蟲成蟲。(防檢局提供)

2019/06/14 13:12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農委會昨天啟動型態鑑定機制後,目前全台灣鑑定出有秋行軍蟲出沒的縣市,只剩下南投縣、高雄市、屏東縣三個農業縣市及基隆市、新竹市和嘉義市倖免,其他各縣市都已出現秋行軍蟲,馬祖更捕捉到成蟲,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表示,由天女散花的分布,研判是因西南氣流而來。

陳駿季指出,昨天啟動型態確認後,加上分子鑑定結果的案例,確認是秋行軍蟲的有39件,以天女散花方式在台灣各地都有發現,推測主要是透過西南氣流過來,因為如果是透過邊境進口生鮮物品進來,應該會從一個點開始擴散,但是看到現在的分布,應該是透過氣流進來。

而根據農委會統計資料,39件確定案例中,只剩下南投縣、高雄市、屏東縣三個農業縣市,及基隆市、新竹市和嘉義市三個省轄市還沒有出現秋行軍蟲蹤跡,澎湖馬公港則是今早捕捉到疑似成蟲案例正在鑑中,馬祖的福澳港則是經由性費洛蒙誘捕到4隻成蟲,今早已經鑑定為秋行軍蟲成蟲。

台灣本島尚未出現成蟲 鼓勵通報殲滅幼蟲

陳駿季再度強調通報的重要性,他指出,由於現在台灣本島尚未出現成蟲,所以要掌握關鍵期殲滅幼蟲,請民眾踴躍通報,通報獎勵金1萬元,且有機田農民不用擔心噴藥銷毀,因為依照規定只是當期產出不能販售,不會影響到後續有機驗證。

目前通報的方式有4種:

通報專線0800039131

防檢局防疫小尖兵臉書

防檢局的LINE

農作物天然災害即時回報APP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