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榮空服員罷工危機 林佳龍:雙方仍有協商空間

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天接任正好滿100天,針對近期的長榮航空勞資爭議,他表示雙方仍有協商空間。(交通部提供)

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天接任正好滿100天,針對近期的長榮航空勞資爭議,他表示雙方仍有協商空間。(交通部提供)

2019/04/23 18:47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年1月走馬上任,今天正好滿100天,時間足以「做好功課」,今天首度與媒體「約會」,暢談他未來的施政理念,同時針對近期的航空業勞資爭議、Uber等諸多爭議,以及連假疏運、觀光等政策,逐一說明交通部立場。

長榮空服員經3次調解不成立,宣告五月將發起罷工投票,備受關注。林佳龍坦言,交通部所屬事業單位或主管業務紛爭較多,保障勞工權益,也希望公司有競爭力。從華航機師罷工事件中,他認為,實質問題應由勞資雙方自己坐下來談,且勞資一體、善待彼此。

他說,華航因交通部扮演雙重角色,且為累積多時的問題,交通部不迴避,但勞資爭議在第一時間應循程序解決。交通部已成立專案小組,日前主動邀9大工會對談,盼起帶頭作用,呼籲資方更有誠意釋出善意。

針對長榮罷工危機,林佳龍說,政府無法代替長榮解決,但可以會同各部會「組隊」協助,經過多次溝通,氣氛與當時的華航機師不同,且勞資雙方調解3次,也列出具體訴求,除了禁搭便車條款,資方有飛安考量,認為難有差別待遇,卻也是工會重要權利,成為目前僵局,台灣尚未達成高度共識。難以馬上解決。

至於罷工預告期,林佳龍認為,現行制度並不是沒有、只是不夠明確,工會認為罷工權已難取得,若再預告,恐削弱談判力量;不過,勞動法令規定,取得罷工權後,即有不確定且漫長的行使期間,對資方產生重大影響,建議勞動部更明確規範罷工權行使期間。

他說,目前長榮勞資雙方仍保留協商空間,相信資方持續釋出善意;若工會取得罷工權,交通部角色為配合勞動部,並已建議行政院建立跨部會溝通機制,有效解決問題,但期待不要真正走上罷工,也呼籲長榮參考過去經驗,準備因應對策,避免旅客權益傷害。

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天接任正好滿100天,針對近期的長榮航空勞資爭議,他表示雙方仍有協商空間。(資料照)

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天接任正好滿100天,針對近期的長榮航空勞資爭議,他表示雙方仍有協商空間。(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