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個鄰300人撐住傳統 今年首度獲邀演出內門宋江陣

大庄武山廟保有宋江獅陣長達一甲子,展現地方向心力。(記者洪臣宏攝)

大庄武山廟保有宋江獅陣長達一甲子,展現地方向心力。(記者洪臣宏攝)

2019/03/21 21:55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大庄武山廟信眾只有2個鄰的人口,卻保有傳統宋江獅陣,成立超過一甲子以來首度獲邀參加內門宋江陣演出,廟方特地請出94歲耆老林極明總綰兵符,壯丁犧牲休息時間每周3天集訓,希望能將地方傳統文化特色被看見。

大庄地區是現今大樹區檨腳里第9、10鄰,目前有94戶、約300人,人口雖少,大庄武山廟60餘年來均派出宋江獅陣參加元宵節遶境,從不間斷,顯現地方超強向心力。

地方的團結今年被看見,大庄武山廟主委陳進傳表示,高市光觀光局看到本報的宋江獅陣報導,邀請參加內門宋江陣「高雄陣成功」活動,大家非常振奮,經開會決定參加,並將於4月4日演出。

陳進傳說,大家平日上班、農忙,仍迅速完成27人編制,連同儲備人員共42人規模,平均年齡50餘歲,團員放棄休息時間,每周集訓3天,林極明是第一代宋江獅陣成員,老驥伏櫪擔任領隊。

陳進傳每年都會去觀摩內門宋江陣,他指出,傳統宋江陣偏重武器(法器)展演,宋江獅陣則強調陣式,仍有不同,根據耆老說法,以前遶境大庄武山廟沒人沒錢,只能出一頂大轎、一頭獅,直到60餘年有老師傅教導宋江獅陣,才成為特色,卻鮮為人知。

鳳山社大講師莊世杰說,大庄是清代「路頭排」(渡船頭),是高雄渡溪進入屏東的要站,清乾隆29年(1764年)的「重修鳳山縣志記載:「大庄汛,縣東四十里;攀桂橋要地,兵目五名」,可見當時大庄有駐軍,地處要津。

莊世杰說,隨著社會更迭,許多大廟都已經沒有陣頭,但只有2個鄰的武山廟還能維持,相當難得。

大庄武山廟是百年老廟,信眾卻只有兩個鄰的人口。(記者洪臣宏攝)

大庄武山廟是百年老廟,信眾卻只有兩個鄰的人口。(記者洪臣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