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猶如豬的愛滋病... 台大教授憂:非洲豬瘟侵台將動搖國本

非洲豬瘟疫情嚴重。圖為示意圖。(歐新社)

非洲豬瘟疫情嚴重。圖為示意圖。(歐新社)

2018/12/22 07:2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爆發非洲豬瘟疫情,我國海關繃緊神經,台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名譽教授賴秀穗在媒體撰文分析,非洲豬瘟病毒猶如豬的愛滋病毒,1997年口蹄疫入侵台灣造成高達2000億元的損失,「萬一非洲豬瘟入侵台灣,真的會動搖國本」。

賴秀穗在《蘋果日報》撰文指出,中國因貿易戰不向美國買豬肉,轉而向非洲豬瘟疫區俄羅斯進口,結果造成97年來「乾淨」的亞洲地區出現非洲豬瘟。賴秀穗細數非洲豬瘟的歷史,首先是在1921年於肯亞發現,1957年傳到歐洲,2018年出現在中國。賴秀穗表示,這次在中國的疫情擴散速度很不尋常,推測是中國沒有按照標準處理方法控制疫情。

賴秀穗分析,非洲豬瘟會導致豬的全身臟器、組織出血,至今仍無疫苗,且非洲豬瘟病毒侵害豬的免疫細胞,猶如豬的愛滋病毒。他也提到,清除病毒相當困難,葡萄牙和西班牙僅有數百萬頭豬,卻分別花了42年與35年,中國卻有4億3千多萬頭豬隻。

賴秀穗呼籲,這一次的防疫是長期戰爭,養豬業者若發現有疫情絕不可隱匿,否則非洲豬瘟入侵台灣,將會動搖國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