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6.1強震罕見 地震測報中心:仍在歐亞板塊內

澎湖群島主要是以玄武岩構成,岩盤較為穩定。(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群島主要是以玄武岩構成,岩盤較為穩定。(記者劉禹慶攝)

2018/11/26 12:55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澎湖今日連續發生規模6.1、4.7地震,又是極淺層,台灣海峽發生地震相當罕見,引發外界矚目;地震測報中心表示,雖然台灣海峽地震少見,但仍在歐亞板塊內,只是蓄積能量時間較長,通常都要10年以上,不像台灣東岸頻繁。

台灣位在地震火環帶區域,原本地震活動就相當頻繁,但都好發在東岸地區,由於菲律賓板塊與歐亞板塊交界,位移造成地震,其餘陸地地震則是破碎地帶或是斷層活動造成;但台灣海峽發生地震則較為罕見,今日的地震地點周圍30公里內,未曾記錄到地震。

地震測報中心監測課長林祖慰表示,今日發生地震處雖然未曾發生過地震,但仍在板塊區域內,由於已超過觀測範圍,4以下規模地震都未紀錄,但是由地震點往西4、50公里,1922、1923發生規模5.5地震,往東100公里1994年9月16日發生規模6.4地震,延續到1995年2月,還發生5次規模5以上餘震。

由於今日台灣海峽中央罕見發生地震,規模超過6以上,讓澎湖民眾相當擔心餘震,即日起2周內將是關鍵期,有人在臉書留言,就是相中澎湖沒有地震才搬來澎湖定居,現在一震真是無所適從;但也有民眾表示,澎湖群島主要是玄武岩地質構成,地質相當穩定,加上沿岸向外延伸200公尺大陸棚淺坪保護,可有效抵擋地震震波影響,不必過於憂慮。

澎湖群島沿岸有長達200公尺淺坪,可抵銷減緩震波。(記者劉禹慶攝)

澎湖群島沿岸有長達200公尺淺坪,可抵銷減緩震波。(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