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00同志家庭陷困境 拍影片籲支持婚姻平權

同志家庭成員在街頭號召民眾支持婚姻平權二項公投案。(同志家庭團體提供)

同志家庭成員在街頭號召民眾支持婚姻平權二項公投案。(同志家庭團體提供)

2018/11/23 08:55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目前全台300多個正在養育孩子的同志家庭,但在法律上權利義務不明,無法兩方都對孩子同時具有親權,同志家庭代表主動發起拍攝影片,呼籲民眾在公投時支持婚姻平權。

同志家庭代表說,日前聽完同婚公投案的公聽會後,心情都墜入谷底。因為愛家公投想提出的專法,是在「不同意同志伴侶使用人工生殖」、「不能使用“婚姻”和“結婚”的字眼(只能使用結伴或結合等)」兩大前提下所制定的專法。

同志家庭代表分析,愛家公投所提的第10案若通過,同志伴侶之間本該有5000多條配偶權益,例如繼承權、收養權、孩子的親權等等,可能都將無法保障;若第11案通過,這些同志家庭和同志將會被隱藏起來不被允許認識;而第12案的專法從來就不是為了保護同志而設立的,而是不想要同志結婚才提出的。

同志家庭代表說,若愛家公投3提案真的通過後,這些孩子在法律上永遠只能有一個家長,另一位家長將無法幫孩子簽署醫療、教育等任何文件,若法律上的家長去世後,另一位家長將會失去自己的孩子。

她舉例,W家的媽媽因工作關係常需要台灣國外到處跑,但孩子的另一個家長,因為沒有孩子的監護權,連獨自帶孩子坐飛機去看媽媽的權利都沒有。J家的孩子在出生時大血崩,孩子因呼吸問題被緊急送往大醫院急救,但另一位家長因在法律上沒有親權,所以無法幫孩子簽署任何一份醫療同意書,導致耽誤了孩子的急救。

同志家庭代表說,德國的同志婚姻專法在成立時,反同人士在專法上是不允許同志收養孩子的,花了16年的時間,最終將同志婚姻納入一般的婚姻法裡,才得以解決這個問題。因此大家自主拍攝了一部短片,想讓更多台灣的民眾看到,台灣有這麼多沒有法律保障的同志家庭孩子,讓大家意識到這是發生在你我周遭的事情,並希望大家挺婚姻平權公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