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讓「公斤」更精準! 國際通過新定義明年五月生效

11/16日的國際度量衡大會上,會員們投票通過改用「普朗克常數」定義1公斤。(歐新社)

11/16日的國際度量衡大會上,會員們投票通過改用「普朗克常數」定義1公斤。(歐新社)

2018/11/20 10:54

〔影音新聞/綜合報導〕在法國凡爾賽宮舉行的第26屆國際度量衡大會(CGPM),在十六日超過六十個會員國通過決議,同意將改以物理學的「普朗克常數」(Planck constant)做為公斤新標準,重新定義「公斤」(kilogram)的重量。科學家指出,這項決定有助增進科學測量精準度,但對一般日常生活沒有影響。

在人類最常使用的「七大公制」度量衡單位中,公斤是唯一使用實物進行定義的單位。公斤最早定義源自一公升水的質量,但缺點是不易量化精準複製,於是科學家於1889年起,以「國際公斤原器」(IPK)定義公斤。它是一個合金秤砣,由90%的鉑及10%的銥打造而成,有不易膨脹與氧化的特性,別名為「大K」(Le Grand K)。IPK平時保存於真空封存的三層玻璃罩內,與另外六個官方複製品一起放在法國巴黎郊區的國際度量衡局(BIPM)總部。即使科學家已經盡全力保存,「國際公斤原器」及其複製品仍受到灰塵、濕氣等影響,重量出現極微的變化,對於科學來說不夠精確,因此科學家數十年來都想重新定義公斤。

因此今年的國際度量衡大會通過決議,改以描述量子大小的「普朗克常數」定義公斤。除此之外也重新定義了電流單位安培(ampere)、熱力學溫度單位克耳文(kelvin)和物質量單位莫耳(mole)。四項新定義將於2019年5月20日生效。

重新定義公斤,預計可更精確地測量極小或極大的質量,有助引領科學、工業、氣候研究和其他領域的創新。台灣標準檢驗局為了因應此項變化,也引進了新質量標準矽晶球取代原本的公斤原器,讓以奈米為基本測量單位的生技、半導體等產業能順利與國際接軌。而對於大多數民眾,這項改變不會造成可識別的影響,例如磅秤測量體重不會顯著改變,超市公斤及公克計量也不會受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