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腦中風後半年內 中醫治療黃金期

奇美中醫部研製「腦血管保養方」,適合中風病人出院調養服用。(記者吳俊鋒攝)

奇美中醫部研製「腦血管保養方」,適合中風病人出院調養服用。(記者吳俊鋒攝)

2018/10/23 10:33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腦部血管拴塞的「腦中風」,在台灣長期居國人10大死因的前3名,復發機率也很高,且常會比第1次嚴重,甚至可能致命;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透過針灸療法,並配合保養方,有效改善患者症狀,主治醫師任東輝呼籲,要把握中風後半年內的中醫調養黃金期。

75歲的田姓阿嬤,有長期慢性病史,2年半前突發腦部血管拴塞,右側肢體無力,右面癱麻木,講話模糊,吞嚥困難,臥病在床,生活不能自理,需仰賴家人照顧;奇美以中、西醫會診,任東輝每週輔以針灸治療3次,約1個月出院。

出院後,田姓阿嬤持續接受針灸治療、調養,雖然曾經2度復發腦拴塞住院,但都恢復很快,迄今已1年又4個月未再復發,目前生活已能自理,減輕家人照顧負擔。

任東輝說,根據統計,腦中風5年內累積復發機率為35﹪,10年內則超過半數,高達51﹪,為導致成年人殘障的首因,也是老年人的頭號殺手,衛福部統計,患者的急性醫療,以及失能所造成的後續復建與長期照護等費用相當可觀,居健保支出第2名。

任東輝強調,國內大型健保資料庫研究證實,針灸能有效改善中風病人症狀,尤其接受西醫治療時合併進行,降低復發風險逾6成。

任東輝指出,奇美中醫部也精心研製「腦血管保養方」,包含西洋蔘、何首烏、川七、天麻…等珍貴藥材,可調理體質,減少動脈粥狀硬化面積,恢復血管彈性,改善微循環,保護腦損傷組織,預防中風復發。

奇美中醫部主治醫師任東輝(左1)以針灸療法,有效改善田姓阿嬤(左2)的中風症狀。(記者吳俊鋒攝)

奇美中醫部主治醫師任東輝(左1)以針灸療法,有效改善田姓阿嬤(左2)的中風症狀。(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