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年金負債破兆 320萬人保費恐漲

衛福部委託精算國民年金結果出爐,精算負債破兆元;衛福部表示,年底研究評估結果,依法若須調升保費0.5%,約320萬人保費將增加,月繳987元。(資料照,路透)

衛福部委託精算國民年金結果出爐,精算負債破兆元;衛福部表示,年底研究評估結果,依法若須調升保費0.5%,約320萬人保費將增加,月繳987元。(資料照,路透)

2018/10/16 12:45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失業恐還得越繳越多國民年金。衛福部委託精算國民年金結果出爐,精算負債破兆元;衛福部表示,年底研究評估結果,依法若須調升保費0.5%,約320萬人保費將增加,月繳987元。

現在國民年金保費為932元,若調升0.5%保費後,將增加55元,影響所及約300多萬人。

衛福部社保司司長商東福說,過往會花點時間做評估,約12月底評估出爐明年是否調升保費,若確定調升保費,大約會影響335萬人,但當中部分是低收入戶等免繳保費的民眾,因此實際影響到的人數約320萬人。

「國民年金」是我97年10月1日開辦的社會保險制度,主要納保對象是年滿25歲、未滿65歲,在國內設有戶籍,且沒有參加勞保、農保、公教保、軍保的國民。

國民年金提供「老年年金」、「身心障礙年金」、「遺屬年金」三大年金給付保障,及「生育給付」、「喪葬給付」二種一次性給付保障。

報告結論認為,影響精算結果的原因包括「新加入人口數減少與繳費率偏低,造成未來保險費收入減少」、「人口趨於老化,未來年金給付將增加」、「實際基金報酬率與預期差異」等原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