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森林小學30歲了 史英:森小是「理念教育」的實證

森林小學30歲了!人本教育基金會今明兩天舉辦「理念教育研討會」,人本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史英(右)表示,當初會用實驗教育名詞,是委屈求全,體制絕對不會准許用理念教育一詞,因為會對比出體制內的教育多麼沒有理念。(人本教育基金會提供)

森林小學30歲了!人本教育基金會今明兩天舉辦「理念教育研討會」,人本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史英(右)表示,當初會用實驗教育名詞,是委屈求全,體制絕對不會准許用理念教育一詞,因為會對比出體制內的教育多麼沒有理念。(人本教育基金會提供)

2018/10/06 21:37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森林小學30歲了!人本教育基金會今明兩天舉辦「理念教育研討會」。人本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史英表示,理念教育是實驗教育原本該有的名字,當初會用實驗教育,是委屈求全,因為體制絕對不會准許用理念教育,會對比出體制內的教育多麼沒有理念。他還提醒,森小是理念教育的例子、證據、想像場景,透過森小的故事可讓大家更深入思考教育改革的方向。

研討會第一場「森小風景」,由森林小學校長朱台翔及主任林青蘭「憶過往」。朱台翔回憶創辦森小的源起,是因為當時學校體罰很嚴重,所以一群人成立人本基金會到處宣揚「不可打小孩」,而很多人反嗆他們「小孩不打不行,不然你們來教!」於是決定要辦一所完全沒有體罰,以人為本的學校,才有了森小。

朱台翔表示,從第一天起,森林小學就承受來自體制的壓力,包括教育部曾警告不停辦森小就要解散人本,包括台北縣(新北市)的拆除公文,甚至當時還一度面對司法訴訟,法官曾問她開辦森小對社會的影響為何?她對法官說:「讓大家理解什麼是理想教育,且要讓人知道,任何人都能不畏懼的做對的事。」她強調,雖曾被打擊壓制,但是他們打死不退,因為創辦森林小學,就是民間興學的堅持與教育改革的堅持,「創辦森小就是社會運動。」

森林小學主任林青蘭表示,2006年,基金會打電話到森林小學,說「零體罰」通過立法,主任立即廣播告知全校師生,有個小孩邊跑邊說:「太好了,我可以轉回一般的學校了。」林青蘭笑著說:「立法是一回事,學校裡又是另一回事。」後來那個孩子沒有轉走。森小從創辦至今,一直在跟體制抗爭拉扯。包括有形的及無形的思想。

林青蘭也表示,森小的課堂其實是不自由的,不是想做什麼就可以做什麼,但如果上課內容不是很有意思的事,孩子為什麼要「讓渡他的自由」?甚至在體制內學校,要讓渡他的人身安全,小孩必須被老師打罵、被老師情緒霸凌?森小老師必須花很多心力備課,因為知識使人解放,解放的人是比較自由的人,但自由是知識上的,不是身體上的而已。

明天研討會還有三個場次,分別討論「自主學習—自主、實驗V.S.主體、理念」、「陪小孩長大的方法」、「那些年在森小—爸媽與小孩的逃避與追求」,地點在台大博雅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