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庚引進機器人助問診 民眾不怕說不清病況

長庚醫院醫病共享決策平台結合機器人等多種媒介;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長庚醫院提供)

長庚醫院醫病共享決策平台結合機器人等多種媒介;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長庚醫院提供)

2018/09/26 21:36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機器人成幫助問診小幫手!林口長庚醫院與台灣諾華合作,引進觸控電子看板、ZENBO機器人與QR CODE發展出「醫病共享決策平台」,讓病人可在候診時間,自行輸入自評病灶、治療方式選擇等問卷,讓診間醫師參考,增加問診效率、促進醫病溝通,預計先用於皮膚科疾病乾癬。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任鐘文宏表示,乾癬屬於需要長時間治療的疾病,且治療方式多元,從口服用藥、外用藥膏、光照治療,甚至生物製劑,因此醫病必須良好溝通,但經常因為看診時間有限,無法充分討論。

鐘文宏認為,若病人在看診前,可先透過機器人與相關機制完成「乾癬看診小幫手」與「乾癬自我評估」問卷,包含目前疾病概況、治療方式、菸酒習慣、乾癬性關節炎評估等,待進到診間時,醫師對其病況的掌握度幾乎可達8成,就可直接進入核心討論。此外,也可在看診後由醫師評估是否需要填寫「乾癬醫病共享決策」問卷,以助病患獲得最適切的治療方式。

長庚決策委員會主委程文俊指出,醫病共享決策是以患者為中心的臨床醫療執行過程,讓醫療人員與患者在進行醫療決策前,能就現有實證醫療結果,結合病人自身偏好與價值,提供所有可考量選擇,再由醫病雙方達成共識,做出醫療決策。

27歲的李先生為乾癬病人,提及過去在有限的看診時間裡,可能無法完整說明疾病狀況,或是出了診間才發現遺漏要問的問題,但試用「醫病共享決策平台」後,除了問卷題目提醒許多以前經常忘記或不知道如何詢問的問題外,並提供豐富的衛教資訊,加上可參與疾病治療的討論,讓他覺得十分有幫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