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市中秋禁炮令奏效!罰單數首度掛零

中秋假期,嘉市專案聯合勤務小組在蘭潭向民眾加強爆竹煙火施放安全宣導。(記者丁偉杰翻攝)

中秋假期,嘉市專案聯合勤務小組在蘭潭向民眾加強爆竹煙火施放安全宣導。(記者丁偉杰翻攝)

2018/09/25 18:30

〔記者丁偉杰/嘉市報導〕往年中秋假期,嘉義市因有「禁炮令」時段,民眾若逾時或施放不合格爆竹煙火等情事就吃上罰單,今年中秋3天連假,消防局一共接獲煙火相關報案共26件,專案聯合勤務小組到場稽查時,並未發現有上述違規狀況,這也是近7年來,罰單數首度掛零!

有民眾認為,嘉市往年曾發生車隊沿路施放爆竹煙火炸傷無辜民眾,還製造空污,大環境經濟景氣不佳,加上執法人員鐵腕開罰,多少達到一些嚇阻作用,今年秋節連假確實感受煙火施放量減少;但也有民眾說,深夜仍有零星爆竹煙火聲光,只是擾民程度沒有往年離譜。

依嘉市訂定「爆竹煙火施放管制自治條例」規定,每日深夜10點至翌日清晨6點禁止施放爆竹煙火,違規者開罰3至15萬元,但中秋節等民俗節慶當日不在此限;另統計,2015至2017年間,因逾時或施放不合格爆竹煙火者,遭裁罰者計19件,其中2件涉公共危險罪,經法院判刑定讞。

嘉市消防局災害預防科長陳建志說,消防局與環保局、警察局於秋節假期組專案聯合勤務小組稽查於7年前上路,今年於東、西區各一組在中山路圓環、友愛路、興達路、八德路、蘭潭風景區環潭公路等處巡邏取締違規者,同時連續3天於夜間9點至翌日凌晨3點派員在軍輝橋下親水空園等空曠熱點,加強爆竹煙火施放安全宣導。

陳建志說,今年煙火相關報案數較往年銳減,119接獲及110轉案件共26件,大多數都是反映聲音太吵,經到場稽查,均未發現逾時施放或施放不合格爆竹煙火情事,今年也未見車隊沿路施放爆竹煙火,違反未依產品施放方式的危險行徑。

嘉市消防員向民眾宣導「禁炮令」時段。(記者丁偉杰翻攝)

嘉市消防員向民眾宣導「禁炮令」時段。(記者丁偉杰翻攝)

消防員稽查爆竹煙火有無違反規定。(記者丁偉杰翻攝)

消防員稽查爆竹煙火有無違反規定。(記者丁偉杰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