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公局擬用ETC抓超速 法務部認為適法性有疑義

法務部認為使用該個資取締超速,是否符合公共利益、民眾申辦ETC時的認知為何,這些高公局都還需再去釐清,否則不宜貿然使用ETC做科技執法依據。(資料照)

法務部認為使用該個資取締超速,是否符合公共利益、民眾申辦ETC時的認知為何,這些高公局都還需再去釐清,否則不宜貿然使用ETC做科技執法依據。(資料照)

2018/09/13 15:56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新北市萬里隧道7月起,透過區間平均速率方式取締超速行為,實施成效良好,明年還要擴大實施,台9線北宜公路。交通部高速公路局擬透過ETC進行科技執法抓超速,今年5月7日發函詢問法務部意見;近日法務部回文,認為使用該個資取締超速,是否符合公共利益、民眾申辦ETC時的認知為何,這些高公局都還需再去釐清,否則不宜貿然使用ETC做科技執法依據。高公局表示,局內法務、交管組會開始進行相關疑慮釐清,最終將相關研究方案報交通部,由部裡做最終決定。

今年4月23日國道發生一起追撞事故,警方攔下違規大貨車,停於在路肩準備開單時,兩名警察與違規貨車駕駛,站在警車和大貨車中間,卻遭一輛大貨車從後方撞上,造成3人慘死輪下。該事故讓警方於國道取締違規時的安全性,再受各界關注;也讓執法單位再度詢問高公局,國道ETC是否能作為科技執法。

國道因車速快,警方攔檢危險性高,尤其是隧道內,不一定會有避車彎等空間,保護警方執法安全;而讓民眾可以接受科技執法,減少違規、提升行車安全,是交通部需努力目標。高公局表示,這1、2天剛收到公文,法務部並未直接說使用ETC做科技執法,只說要審慎評估,且有疑慮需要釐清。相關問題包含當初民眾申辦ETC的認知,是要用來收取通行費,而非做為交通違規開罰依據;另外就是用ETC科技執法是否有必要性,是否有其他方式可以取代;以及拿ETC個資來開罰,可以增進哪些公共利益等。

收到法務部回文後,高公局將啟用局內評估作業,釐清相關爭議並與執法單位開會討論,高公局表示,目前仍以ETC做為科技執法研究方向,尚未要研究另外於特定路段門架、號誌牌架,專門裝設一套設備進行區間平均速度取締超速。後續釐清相關爭議後,就會提報給交通部,由部裡做最終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