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胡佛過世 李錫錕緬懷:留下民主政治典範

中研院院士胡佛(見圖)今晚病逝。(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中研院院士胡佛(見圖)今晚病逝。(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8/09/10 22:47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中研院士、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前澄社創社元老之一的胡佛今天驚傳驟逝,享壽86歲,消息一傳出,令不少胡佛的學生紛紛哀悼,如台北市長參選人李錫錕就是其學生,想起老師過往風範,直言其影響台灣政治教育學風,留下「民主政治」典範。

台大政治系退休後、持續在系上兼任的教授李錫錕表示,自己就讀台大政治系大二時,上過胡佛的課,後來留學歸國,回台大政治系任教多年,也與胡當起同事,但見面都喊「胡老師」,回想胡的為人並不嚴肅,經常說說笑笑,「對我非常溫柔、非常好!」

李錫錕更說到,胡佛早在民國60年代,就把當時美國最新的政治科學統計等學術研究引進台灣,這在當年的美國也是最新趨勢,並且透過政治實證研究,深入剖析民意調查,進行政治行為的量化分析,如此將統計概念引導到政治學,從民調看台灣政治現象,奠定政治科學量化研究基礎,在上述領域中,胡佛是先鋒、絕無僅有的祖師爺,其後更影響包含台大、政治大學等相關學術發展,而胡的研究,亦由嫡傳弟子、中研院院士朱雲漢承接。

李錫錕說,胡佛更留下珍貴遺產,就是身為政治系教授,但「不屈服任何黨派壓力」,譬如早年他認為國民黨威權統治不對、對其他政黨不公平等情事,他就直接砲轟,然而胡佛完全針對政策,即使批評人,也是因其政治表現,絕不批評人格。

李錫錕也回憶到,自己過去曾代表國民黨參選台北縣長,而胡佛雖然並未公開表態,但私底下仍對自己非常好,不因為自己是國民黨的提名候選人,就介意而不往來,大讚胡佛為人高尚,也因胡在政治教育中傳承如此學術風範,也留給後輩許多緬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