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沒性經驗羞上婦產科 29歲粉領族解尿困難硬撐5年

2018/08/31 23:44

醫師謝卿宏指尿道狹窄是解尿困難常見原因之一。(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一名29歲粉領族解尿困難5年,因無性經驗覺得看婦產科醫師很害羞一直未就醫,今年更惡化,頻尿又尿得慢,每10分鐘跑廁所,而且聽到水聲就有尿 意,最後也丟了工作,就醫才發現是尿道狹窄所致;另一名80歲阿嬤也是嚴重頻尿,一天要跑幾10次廁所,坐立難安很疼痛,是子宮脫垂引起解尿困難。

茂盛醫院婦女泌尿科主任謝卿宏指出,婦女解尿困難致病原因很多,包括老化、手術和子宮脫垂、膀胱腫瘤或結石等問題造成,許多婦女卻羞於就醫,他強調,解尿困難不會自己好,只會愈來嚴重,必須及早就醫。

謝卿宏說,婦女正常排尿約每2、3小時如廁,每次尿量至少350 c.c.,這名黃姓粉領族每10分就要如廁,解尿時尿流小且慢,要用全身力氣擠尿,尿量卻很少,有時只有46c.c.卻要尿上3分鐘,也尿不乾淨,聽到水聲就有尿意,跑到廁所又來不及,嚴重頻尿,晚上也一直跑廁所,無法成眠,最後也失業了。

這名患者檢查發現膀胱頸可能長期發炎刺激,長出瘜肉,也造成尿道狹窄,切除瘜肉後,要再接受9次尿道擴張治療才能完成療程,目前已做3次,解尿已經大幅改善,也找到新工作了。

另一名81歲的彭姓阿嬤也長期頻尿,白天晚上一直跑廁所,都覺得解不乾淨、膀胱還是脹脹的,今年症狀加重,陰道感覺有垂墜感和凸出物,痛個不停,連躺著也很難過,覺得「比生孩子還痛苦!」就醫才現是中重度的子宮脫垂,子宮掉出陰道,連膀胱也一起掉下折到,而疼痛不已,接受復位手術後恢復正常,解尿和疼痛問題都一併消失。

謝卿宏提醒,如果出現尿流細小、解尿速度慢、解尿量不多、尿解不乾淨、須用力解尿、頻尿、尿失禁等問題,應盡早就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