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機農園防治登革熱 生態撇步不染藥

台北市立大學地球環境暨生物資源學系副教授黄基森說,生態防蚊的相關設施,都可以在五金行買到,圖為誘卵桶。(記者何玉華攝)

台北市立大學地球環境暨生物資源學系副教授黄基森說,生態防蚊的相關設施,都可以在五金行買到,圖為誘卵桶。(記者何玉華攝)

2018/08/20 11:49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台北市立大學地球環境暨生物資源學系副教授黄基森說,登革熱病媒蚊白線斑蚊產卵在水中,有機種植的環境無毒、蓄水的環境,剛好是病媒蚊喜歡的環境,但因水資源珍貴,不宜直接倒掉,建議購買16目以上的細紗網覆蓋,避免蚊蟲孳生。種植驅蚊植物,進入栽種區前,先採摘塗抹在身上防蚊。

黄基森提出生態防蚊法,在人工積水容器上方覆蓋大小約20~30公分長的16目或16目以上的尼龍紗網,覆蓋長度最好超過15公分,以有效防止白線斑蚊成蟲或其他害蟲進出;樹洞、石頭縫等天然積水處,就地取材,以沙或土填滿,也可以塑膠布封閉。

另外,在有機種植的環境四周或邊緣,種植薄荷、迷迭香、檸檬香茅等香草植物,農友進入前,先採摘塗抹在身上,才能達到驅蚊、自我保護的作用。

最後,設置誘卵桶:種植面積每10坪設置1個或以上的「誘卵桶」,「誘卵桶」約1公升容量,水裝8分滿,由於蚊子產卵在桶身內緣,因此內緣可放置類似廚房紙巾,每周查看一次更換丟棄;必要時,可加入少量足以讓蚊子當場斃命的硼酸或硼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