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健》粉領族跑步沒暖身 2個月後膝蓋「卡卡的」

曾女左膝骨頭間的縫隙左右失衡,左右縫隙差了快一倍。(記者張軒哲翻攝)

曾女左膝骨頭間的縫隙左右失衡,左右縫隙差了快一倍。(記者張軒哲翻攝)

2018/08/07 17:41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近年路跑運動蔚為風潮,跑前記得先熱身!台中市一名30歲曾姓女子每週兩次跑步5公里左右,2個月後膝蓋「卡卡的」。醫師診斷為軟組織磨損狀況不同,造成膝蓋不適,因損傷程度還不至於手術,曾女暫停跑步後,狀況逐漸好轉。醫師指出,若運動習慣不當,晚年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的機率也會增加,可能要接受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平時運動前除了做好暖身運動外,也可先進行熱敷,待運動後再冰敷。

曾女熱愛登山,今年計畫將攀爬百岳,兩個月前開始到健身房運動,還每周跑步2次,每次約5公里,因膝蓋有異物感,走路不適就醫。童綜合醫院骨科醫師鄭宇傑指出,經X光檢查後發現曾女左膝骨頭間的縫隙左右失衡,左膝蓋內側軟骨磨損較外側嚴重,膝蓋內側骨頭間縫隙較小,兩側高低落差造成膝蓋外側肌肉被拉緊,因此膝蓋會有異物感,曾女年紀尚輕,一般情況下軟骨磨損不會這麼嚴重,應是未循序訓練或做好暖身就從事高強度運動導致。

鄭宇傑指出,人體膝蓋所承受的重量遠超想像,站立行走時可能承受體重兩倍的重量,跑步時可到達體重的4倍,因此激烈的碰撞、受傷、過重、飲食不均都會加速膝蓋內軟組織的磨損,且軟組織自我修復能力度有限,若運動習慣不當,容易快速消耗膝蓋軟組織,晚年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的機率也會增加,當軟組織磨盡時,就要接受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

鄭宇傑呼籲,膝蓋軟組織就像一塊避震器,不正常使用容易降低使用壽命,若仗著年輕力壯忽略保養,步入中老年後恐面臨膝蓋退化問題,平時運動前除了做好暖身運動外,也可先進行熱敷,待運動後再冰敷。任何運動進行的強度也應循序漸進,若膝蓋有腫脹、膝蓋彎曲時感到疼痛、起立時感到吃力,應盡早求診治療,遏止膝蓋損害擴大。

醫師鄭宇傑向曾女解釋病況。(記者張軒哲攝)

醫師鄭宇傑向曾女解釋病況。(記者張軒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