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史上首次 兩大航空機師同時取得罷工權

華航、長榮機師醞釀罷工,長榮投票會員近9成7贊成。(記者魏瑾筠翻攝)

華航、長榮機師醞釀罷工,長榮投票會員近9成7贊成。(記者魏瑾筠翻攝)

2018/08/07 12:46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台灣航空史上首次,兩大航空公司機師同時取得罷工權。華航、長榮機師罷工投票結束,今天上午開票,投票數總共1211張、投票率約85%,而華航分會、長榮分會各自同意票數也均過半,確定取得合法罷工權,不排除於中秋連假罷工。

主導罷工投票的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統計,目前工會共計1426名會員,包含華航878人、長榮542人,均超過兩航國籍機師的半數;另有6人任職於外籍航空公司。只要總票數過半且華航、長榮各自同意票數過半,即取得合法罷工權。

根據開票結果,首先開出的票箱在高雄,全數11張票全數同意罷工;北部票箱則於桃園市工會辦公室開票,由桃園市政府勞動局官員全程公證,總計1426名會員中有1211人投票,且同意票數確定過半。

機師工會表示,為旅客安全與合理權益而發動罷工投票,由於交通部、勞動部與桃園市政府勞工局持續協助促成資方與工會協商,決議暫不宣布罷工時程,但若8月下旬前,仍未能與兩航資方協商並達成初步協議,將正式宣布罷工日期。

不過,2年前華航空服員原預計暑假期間罷工,但正逢蔡英文總統出訪,臨時提前發動「突襲式罷工」,讓華航與旅客應變不及;近期蔡英文總統又將出訪,機師工會的罷工策略備受關注。機師工會對此強調,絕不會利用總統出訪時機。

「罷工從來就不是工會目標。」機師工會表示,工會從未將總統出訪與罷工連結,僅盼與資方坐下來就管理、勞動條件、改善飛安等面向好好協商,工會追求平等、有效、實質的協商,讓勞資雙方理性溝通、達成協議。

但工會聲明,一旦兩航資方依然漠視旅客權益、無視多數員工心聲,持續以「非理性」方式拒絕或干擾協商,將擇期宣布實質罷工日程;在此之前,工會也將針對全體會員安排多場「罷工演習」,確保一旦宣告罷工,第一時間配合行動。

工會表示,兩航資方長期拒絕或拖延勞資協商,勞工被迫依法舉行罷工投票,集體表達訴求,但真正「好戰」甚至「主動宣戰」的是資方,工會必須宣示,若資方未來仍持續「逼戰」,工會與全體會員絕對已做好發動罷工的準備與決心。

相關影音

 華航、長榮機師工會醞釀罷工,開票結果,同意罷工1187票,不同意罷工20票,廢票5票,贊成票佔投票人數98%。(記者魏瑾筠翻攝)

華航、長榮機師工會醞釀罷工,開票結果,同意罷工1187票,不同意罷工20票,廢票5票,贊成票佔投票人數98%。(記者魏瑾筠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