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己的花燈自己做! 大鵬灣明年燈會 學生動手做 講師也說讚

南州國中的花燈研習課程首批已邁入尾聲。(記者陳彥廷攝)

南州國中的花燈研習課程首批已邁入尾聲。(記者陳彥廷攝)

2018/07/28 23:43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2019台灣燈會將在屏東大鵬灣舉辦,今天是首期花燈製作教學的研習課程第6天,里港國小班和南州國中班明天將「結業」,南州國中的共65組人馬來自全屏各地學校,雖然還在放暑假,但不少課輔班的學生自願成為小幫手,就是希望作品明年能在大鵬灣大放異「綵」,而南州國中場次,也被中華花燈舊術學會的講師譽為「很具天分!」。

屏縣府與交通部觀光局舉辦6場次花燈製作教學研習課程,邀請中華花燈藝術學會的燈藝師,教導學校師生、社區民眾製作花燈,許多人從來沒製作過花燈,新鮮的第一次「自己的大型花燈自己作」,經過5天努力,花燈結構已成形,今天開始貼上表布、紋上飾線,就為讓自己的花燈美輪美奐。

大多數人都是第一次做花燈,燈藝師從頭開始教起,包括製作材料、工具介紹,花燈設計、結構製作、電力布置、表布黏貼等,這6場的報名人數近千人,預計製作出超過400盞花燈,這段日子會先在各學校保存,屆時將齊聚大鵬灣國家風景區「發光!」。

南州國中校長黃彗瑄表示,南州國中場次共有65組師生來參加,雖然報名是1組2人,但為了製作大型花燈,光是捲鐵線製作結構就得耗費不少時間,因此許多老師可說是「攜家帶眷」來努力,今天已接近尾聲,像南州國中的作品之1,就結合了愛心、水滴、翅膀和海浪,就為了學生感受到愛、茁壯、呵護及文思泉湧。

黃彗瑄說,這個場次也可以看到許多深具地方特色的設計,如這附近的農漁業以蓮霧和養殖石斑發達,不少學校的設計就是蓮霧和石斑魚,自己學校還有小豬開戰車,各個都維妙維肖;其中來自「海龜之島」小琉球的全德國小更發揮地方特色,以海龜頭上有塑膠袋的大型花燈,就希望喚起全民減塑及愛海洋的意識。

中華花燈藝術學會則表示,經過多年演變,現在不少素人手作花燈也會希望是能電動控制,如風車或是花飾轉動等等,爭奇鬥豔,屆時歡迎全球旅客到大鵬灣盡賞「算盡機關」的各式花燈響宴。

像南州國中的作品之1,就結合了愛心、水滴、翅膀和海浪,就為了學生感受到愛、茁壯、呵護及文思泉湧。(記者陳彥廷攝)

像南州國中的作品之1,就結合了愛心、水滴、翅膀和海浪,就為了學生感受到愛、茁壯、呵護及文思泉湧。(記者陳彥廷攝)

燈藝師向教育處長王慧蘭(中)講解構造原理。(記者陳彥廷攝)

燈藝師向教育處長王慧蘭(中)講解構造原理。(記者陳彥廷攝)

其中來自「海龜之島」小琉球的全德國小更發揮地方特色,以海龜頭上有塑膠袋的大型花燈,就希望喚起全民減塑及愛海洋的意識。 
(記者陳彥廷攝)

其中來自「海龜之島」小琉球的全德國小更發揮地方特色,以海龜頭上有塑膠袋的大型花燈,就希望喚起全民減塑及愛海洋的意識。 (記者陳彥廷攝)

首批花燈研習課程於南州國中,已邁入尾聲。(記者陳彥廷攝)

首批花燈研習課程於南州國中,已邁入尾聲。(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