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科中研院士孫天心 研究冷門藏緬語助漢語尋根

中研院院士會議5日選出新科院士,共有21人上榜,其中數理科學組5人、工程組5人、生命科學組6人和人文組5人。新科院士孫天心出席會後記者會。(記者羅沛德攝)

中研院院士會議5日選出新科院士,共有21人上榜,其中數理科學組5人、工程組5人、生命科學組6人和人文組5人。新科院士孫天心出席會後記者會。(記者羅沛德攝)

2018/07/05 22:24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中研院人文及社會科學組新任院士孫天心,1956年出生,畢業於美國柏克萊加州大學語言學博士,現為中研院語言學研究所研究員,專長為語言學,特別是藏緬語言,親自調查的藏緬語言及方言近20種,是當代藏緬語領域最傑出的學者。

孫天心在研究貢獻上,先後提出原創性譜系分群意見的新學說,後形成同類研究學者的基本共識。他也揭示重要的語言現象,對語言類型學與歷史比較語言學都有重大意義。孫更透過長期廣泛深入研究喜馬拉雅山東麓藏緬語,識別許多藏、嘉戎、羌、達尼語群新的瀕危語種,豐富學界視野,也拓展語言學新知識領域。

孫天心說,漢藏語系的語言,是國際上認為跟漢語有親屬關係,是漢語的親戚,但漢語受到幾千年來外來的影響,結構已經不是很純粹了,真正純粹的要去看山區的語言,那能夠有助於漢語尋根,那些語言透露了很多複雜的語法、語音,反過來看漢語會有更深的認識。

當初為何投入一般人認為冷門的領域,孫天心說,算是興趣,而且總不能大家都研究漢語。當時在選研究領域時,只有考慮蒙古語還是藏語,後來隨蒙藏委員會拜訪過藏族跟蒙古族人,剛好遇到藏語老師,因緣際會就學了藏語,越來越引人入勝,一做就做30、40年。

不過孫天心坦承,研究過程中,有趣的事情不多。反而他有些擔憂,現在這些語言、跟全世界少數民族語言、台灣的原住民語言有一樣的困境,精通這些語言、故事的耆老越來越少,這些語言未來要學習研究的機會已經不多,未來20年是黃金期。可是,年輕人因就業市場的考慮,願意投入語言學領域的人越來越少。

孫天心表示,希望可以透過他的研究,將來可以帶動更多年輕人朝這方向努力,投入語言學的研究,其實親自走訪少數民族田野調查,了解其特殊文化、動植物等都會有很豐富的收穫。「榮幸的話,有可能獲選為院士」,他笑著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