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飯後一根菸警訊 他罹患「肺阻塞」

南投醫院就民眾進行肺部功能檢查情形。圖中民眾非本文當事人。(情境照,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醫院就民眾進行肺部功能檢查情形。圖中民眾非本文當事人。(情境照,記者謝介裕攝)

2018/07/02 08:45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飯後一根菸,不是快樂似神仙,小心提早先做仙!

時下許多癮君子習慣或喜歡在用餐後,隨手抽根菸,部分的人甚至以為抽菸能幫助消化、緩和腸胃道腫脹感,經常將「飯後一根菸、快樂似神仙」掛在嘴邊,衛福部南投醫院醫師說,「人」吃飽後處於休息狀態,大腦便易產生滿足、舒適的感覺,飯後吸菸出現的快感,不但是天大的誤會及錯覺,甚至還可能因香菸中的尼古丁衍生潰瘍等症狀發生,不容癮君子漠視!

南投1名林姓70多歲的老菸槍,菸齡超過30年,且從年輕迄今邁入古稀之年,每天至少抽掉1包菸以上,尤其三餐飯後總要抽支菸,若是不抽便會覺得渾身沒勁、沒元氣,無論家人如何勸說,始終戒不了菸。

今年農曆春節期間,老翁只要一開口講話,便會忍不住地不斷咳嗽,原以為是天冷感冒,怎料,迄今炎炎夏日也是如此,最近連話都無法完整說完,甚至爬個樓梯便會氣喘吁吁、上氣不接下氣,才驚覺不對勁,到南投醫院就診並透過肺功能檢查後,始確定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

南投醫院院長洪弘昌說,慢性阻塞性肺病又稱「肺阻塞」,係慢性呼吸道發炎導致的呼吸道阻塞性疾病,主要是抽菸或粉塵、空污、煙霧等環境有害物質造成的,其症狀與感冒相似,會出現咳嗽、卡痰等情形,因此易被忽視,導致許多患者均出現呼吸困難等重大症狀時才就醫,該案便是活生生的例證。

事實上,「肺阻塞」經早期診斷、醫治後,治療效果相當良好,但最重要的是患者要戒菸,因菸中的尼古丁除了影響呼吸道以外,還會阻礙腸胃消化功能,進一步損壞胃部中和酸性的能力,使得「酸」侵蝕胃黏膜,造成胃部、十二指腸等各種潰瘍症狀以外,嚴重者,還有致癌危機,還好老翁在接受治療期間,也順利戒菸成功,目前逐漸恢復健康,因此,醫師奉勸癮君子為了身體健康,「菸」愈早戒成功愈好。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