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一期稻作開始收割 稻價因「青割」下跌

台南部分一期稻作已開始收割,稻價近期呈下跌趨勢。(記者楊金城攝)

台南部分一期稻作已開始收割,稻價近期呈下跌趨勢。(記者楊金城攝)

2018/06/07 20:34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台南市溪北地區一期稻作已開始收割,部分農民擔心颱風來,在稻穀未完全成熟就「青割」,導致一期稻價從開盤價100台斤濕穀980、970元,一路下跌到今天在950到930元間,稻價近日變動大。

比較慶幸的是,一期稻作因採節水灌溉,嘉南農田水利會縮短供灌天數、打折供灌,從目前的稻穀收穫量來看,對產量影響有限。再過1週到10天後的大收割期,才能看出收穫量有無受影響。

目前台南溪北地區以台南11號稻種居多的一期稻作,在西港、麻豆、六甲、下營、柳營、新營、後壁等地已陸續收割,不管是農會或是米商,稻價開盤價大多在100台斤濕穀980、970元,此後一路調降,今天大多約在930到950元價格區帶。

六甲區稻穀收購價最近在950到970元間浮動,六甲區農會明天將開始收購一期稻穀作業,開盤價多少?還要參考其它農會、米商的收購價後仔細盤算如何開盤。

專業稻農盧聰嘉說,今年一期稻作因節水灌溉,使得稻穀生長提早變黃,稱為「假黃」,實際仍未完全成熟,加上農民擔心颱風要來,提早「青割」,會影響賣價。

部分農民因擔心颱風來而提前搶割,導致稻價下跌,農糧署南區分署分署長姚志旺說,稻穀成熟度不足不會因為短暫下雨即發芽,但搶割的稻穀卻因尚未成熟,含水率偏高,會影響稻價,且含水率偏高,使烘乾時間延長,也影響輾米率。

農糧署南區分署指出,目前嘉南地區稻榖尚未完熟,農民切勿因為颱風可能形成的報導,而恐慌性搶割,應待成熟再割稻,以避免稻價下跌,影響品質及收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