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字就罰60萬 提議遠洋漁業修法附議1天就過門檻

農委會祭出遠洋漁業三法嚴管,希望擺脫歐盟黃牌,但不少漁業界人士抱怨管太嚴,連署提案要求修法。圖為鮪延繩釣漁船。(記者陳彥廷攝)

農委會祭出遠洋漁業三法嚴管,希望擺脫歐盟黃牌,但不少漁業界人士抱怨管太嚴,連署提案要求修法。圖為鮪延繩釣漁船。(記者陳彥廷攝)

2018/06/06 21:41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第6次全國農業會議將於九月召開,東港在地「台灣鮪延繩釣協會」昨天透過該會議的公民提案,提出「修改不合理遠洋漁業法規、執法過當、罰則過重等問題」案,要求政府重修遠洋三法,1天就迅速通過成案附議門檻,遭譏「業力引爆」。

全國農業會議可由民眾透過網路提案,台灣鮪延繩釣協會秘書長何世杰昨天提出該修法案獲響應,超過500人附議成案,剛剛已經突破千人,將成為大會正式議案。

「苛政猛於虎!」該協會指出,歐盟發出漁業黃牌,要求我國解決IUU(非法、未報告、不受規範)漁船,農委會因此制定新法,漁民這陣子的配合的改進相信社會和官員都看得見,但不僅黃牌拿不掉,還持續把法規嚴格程度推至「獨步全球」,漁民怨聲載道。

該協會舉例,像每1小時就要回報1次船位,除回報費用所費不貲,對海上作業也是當大困擾,更別說漁獲回報器若壞掉,在30天內一定要回港修復,不准以衛星電話或傳真取代等等,明明可另尋解決方案,卻得中斷航程,不然就要接到數十萬元罰單。

該協會指出,漁民不是不遵守、不改進,但許多小問題,卻當作重大違規開罰60萬元,重創家計型漁民,現在連代收船長公文的家人都是手發著抖接下,就怕又是收到數十萬元罰單。

協會秘書長何世杰說,政府自己規定的船身識別有6處,只要其中1處的「1個字」不清就開罰60萬元,國外規定僅「國際呼號」清楚即可,農委會卻好似在辦遠洋船隻船身美容化妝大賽?種種不合比例原則的罰則,漁民是民情激沸,對惡法怨聲載道。

身受其害的蔡姓船長說,同行大多大字不識幾個,現在全都勉強自己用「毛毛蟲」、「火星文」去記憶如使用電腦回報配合,漁業需要進步沒有錯,但教育需要時間和方法,一味重罰不給機會最為差勁;也有漁民嗆,「中央冷氣房裡訂定的法規,已威脅民進黨地方選情」,不排除上街頭抗議。

何世杰說,協會近來接獲越來越多漁民反彈,很多法條不過是行政規則卻無限上綱認定違規,小問題執法過當重罰,讓東港、琉球的家計型漁民常面臨百萬罰金,這些都已導致台灣遠洋漁民面臨無法經營生存危機,唯有把惡法修掉才能免除漁民永遠的恐懼,透過提案要求政府正視。

遠洋漁業的外籍漁工的「漁港監」,也被視為長久沉痾。(記者陳彥廷攝)

遠洋漁業的外籍漁工的「漁港監」,也被視為長久沉痾。(記者陳彥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