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跛腳完登100座百岳 林憲卿毅力克服長短腳

林憲卿跛腳完登百岳。(黃健輝提供)

林憲卿跛腳完登百岳。(黃健輝提供)

2018/05/31 23:29

〔記者王善嬿/嘉義報導〕65歲農民林憲卿領有輕度殘障手冊,9歲時因患關節炎右腿無法彎曲,且導致與左腿長短差近20公分,都得跛腳走路,然而他堅不拄拐杖,憑自己力量克服肢體殘障,2003年起初登玉山,成為他第一座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百岳,花15年時間,5月27日在23名山友見證下,登爬台灣百岳編號100的羊頭山,達成100座百岳目標。

林憲卿不只毅力驚人,為不讓山林遭垃圾污染,邊登山邊沿路撿垃圾。他說,登爬百岳對一般人而言,短則1年多、長則4、5年,他雖花了較長的時間,然而每次登山因季節不同、看得景緻不同,包括雲瀑、如海浪的雲海,讓他愛上山林。

林憲卿表示,接觸百岳始自擔任荒野保護協會嘉義分會志工,因前分會長李冰丹邀約,從沒登百岳經驗的他首座百岳就是玉山,當時只覺得走很遠、有點累,但沒想到一走走到現在;5年前他登爬第70多座百岳時,在南一段(關山至卑南主山稜群巒縱走),遇到暴風、暴雨還下雪,全身溼透而失溫,幾近休克,「覺得要死了」,幸有山友協助緊急紮營、生火取暖,還想放棄登山,經山友鼓勵而繼續,還很幸運地,第一個百岳跟第一百個百岳,正好是台灣百岳編號001及100的玉山跟羊頭山。

見證林憲卿完登羊頭山的嚮導、嘉義縣登山協會副總幹事黃健輝說,林憲卿雙腳長短落差近20公分,登山時靠健全的左腳施力拖行右腳,上、下佈滿碎石的斜坡,還沿路撿拾民眾丟棄的垃圾,令人感佩;嘉市諸羅山登山協會會長林長亨打趣地說,林憲卿「鐵腳」永遠不會痠,希望他的毅力跟熱情,為社會帶來正能量。

林憲卿右腳無法彎曲,都靠左腳施力登山。(記者王善嬿攝)

林憲卿右腳無法彎曲,都靠左腳施力登山。(記者王善嬿攝)

林憲卿與山友沿路撿拾垃圾下山。(黃健輝提供)

林憲卿與山友沿路撿拾垃圾下山。(黃健輝提供)

嘉義市諸羅登山協會、嘉義縣登山協會山友祝賀林憲卿百岳完登。(記者王善嬿攝)

嘉義市諸羅登山協會、嘉義縣登山協會山友祝賀林憲卿百岳完登。(記者王善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