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印樣白冷圳」紀錄片 政大中文影展世界

紀錄片「印樣白冷圳」政大中文影展首映會,金馬影展執行長聞天祥(左起)、導演黃信堯、台中市政府新聞局長卓冠均到場。(台中市政府新聞局提供)

紀錄片「印樣白冷圳」政大中文影展首映會,金馬影展執行長聞天祥(左起)、導演黃信堯、台中市政府新聞局長卓冠均到場。(台中市政府新聞局提供)

2018/05/26 20:43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台中市政府新聞局出品、金馬獎最佳導演黃信堯最新作品「印樣白冷圳」,今天在「政大中文影展」舉行世界首映。新聞局長卓冠廷表示,有幸與黃導演合拍紀錄片,藉由罕見的「無對白」式拍攝手法,讓人「凝視」這偉大工程。

卓冠廷在政大中文影展首映會指出,台灣民眾對於日本建築師八田與一興建的嘉南大圳均耳熟能詳,但台中也有一個非常偉大的白冷圳灌溉工程,設計者為磯田謙雄,當時可說是亞洲最長,工程難度最高,以「倒虹吸管」原理打造的灌溉水圳,也因此工程引進大甲溪豐沛水源,才孕育出全國知名的新社香菇、枇杷、葡萄、桃子、花卉等農產品。

為讓世人了解這段故事與歷史,市府與黃信堯導演合作拍攝紀錄片,他以在台灣極為罕見「無對白」式的拍攝方式,記錄這項重大工程,並著重在現狀的點點滴滴,讓觀賞者可以重新思考一切,對於這段工程史有更多認識與體驗。

卓冠廷表示,市長林佳龍非常支持,希望台中市政府每年都能支持至少一部的紀錄片拍攝,尤其在此部紀錄片的拍攝過程中,新聞局全程尊重導演的創作理念,並全力給予支持與協助,期待好作品被大家看見。

黃信堯指出,歷史上有許多知名水利工程已停用,只能供後人瞻仰,然而白冷圳從上世紀20年代完工至今仍在使用,經歷過921地震的整修,仍然是一條「活」的水圳。

黃信堯強調,白冷圳的歷史與重要性在許多文獻已經記載,他重新思考白冷圳與人的關係,所以他每到一處拍攝時,決定先沉澱心情聆聽當地的水聲、風聲,感受白冷圳帶給他的想像,最後完成的「印樣白冷圳」也希望引領觀眾透過「凝視」影像與聲音,不僅關注水圳本身,更從大甲溪的源頭合歡溪,展開一段水的公路旅行,重新詮釋「水」、「土地」與「人」之間的連結。

黃信堯也特別感謝台中市政府,在紀錄片拍攝期間,市府皆相當尊重自己的影片風格及創作方式,讓他有機會將他所實地觀察到的白冷圳呈現給大家,這部作品可說是他目前創作中片長最長的作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