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同婚釋憲屆滿一年 銓敘部表示斟酌放寬同志公務員請婚假

台北市政府先行放寬同志公務員請假規定,圖為台北市長柯文哲。(記者羅沛德攝)

台北市政府先行放寬同志公務員請假規定,圖為台北市長柯文哲。(記者羅沛德攝)

2018/05/20 20:2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距去年5月24日同婚釋憲至今,已經快滿一年,但無論是行政部門或者是立法部門都遲遲未啟動修法,讓同性伴侶能夠合法結婚。事實上台北市政府在去年7月,率先踏出第一步,開放市府內那些已經在戶政系統上登記是「同性伴侶」、且具「勞工」身分的員工,可以和異性戀員工一樣享有14天婚假、5天陪產假。不少人也希望銓敘部能夠跟進,鬆綁請假規定,讓全國的同志公務員也可以在修法前,先享有應有的權利。

根據《上報》報導,對於外界的要求,銓敘部方面在今年2月就曾經針對這件事詢問過中央及地方政府人事機構的意見,大部分都表示尊重,有些也直接表示支持;少部分反對的機關則是擔心如果讓註記「同性伴侶」的公務員可請婚假,那以後同性婚姻法制化,那些沒有登記結婚的同志是否要繼續依照此辦理?或如果再一次登記結婚,上面是否還要再一次核給婚假給員工?

對此疑慮,銓敘部致電給台北市政府,詢問有關開放同志員工、公務員請假等相關權利,是否遇到過哪些實務問題,以及應該訂定哪些配套措施。北市府則回應表示,面對反對先放寬的機關的這些問題不難解決。現行異性戀婚姻也是如此,假使請過14天婚假,未來登記結婚就不能再請婚假。唯一例外就是配偶更換,如果現在的登記對象和未來結婚對象不同,還是能再給一次婚假,同性也可依此辦理。

銓敘部在日前回覆給立法院的一份書面資料中表示,關於同志公務員的撫卹金、死亡補償等給付,涉及《公務人員退休法》、《公教人員保險法》、《公務人員撫卹法》中配偶、夫妻等親屬、婚姻關係等等,因此要等到修法通過以後再施行相關舉措。但放寬請假規定部分,銓敘部表示「將『適時檢討』具同性伴侶註記的公務員,得請婚假、陪產假、喪假。」,因為政府機關公務員、公立學校職員都適用此請假規則,牽涉的範圍太廣,因此要多參照各機關意見,審慎評估。

有些人會提出疑問,為甚麼讓公務員先行,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表示,在2002年「兩性工作平等法」(現在叫做《性別工作平等法》)上路以前,公務員就已經先享有相關權利,所以並非沒有前例。而且讓政府機關先行試法、公務員先推動,就是一種釋出善意和社會溝通,日後修法也可以參照先行的效果如何。長期關注此案的尤美女表示,既然銓敘部都願意有動作了,就應該馬上做,別再拖拖拉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