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同志想婚三度失敗 籲總統負起政治責任

呂欣潔(左三)、伴侶盟理事長許秀雯(左二)、伴侶盟秘書長簡至潔(左一),呼籲政府不要再算計。(記者吳政峰攝)

呂欣潔(左三)、伴侶盟理事長許秀雯(左二)、伴侶盟秘書長簡至潔(左一),呼籲政府不要再算計。(記者吳政峰攝)

2018/01/04 11:04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女同志呂欣潔與陳凌2014年欲登記結婚,被戶政事務所拒絕,隔年提起行政訴訟,台北高等行政法院4日判決戶政事務所違法,但無法直接命戶政事務所接受同婚登記,這是釋憲後第三起同婚判決,同志部分勝訴、部分敗訴,結果與首起同婚判決相同。呂欣潔強調將上訴,也呼籲執政黨盡速立法,負起政治責任。

北高行合議庭指出,戶政機關拒絕呂、陳2人登記結婚的處分,已違反大法官748號解釋,應撤銷;但748號解釋也給予立法機關兩年立法期,期間法院無法代為填補立法漏洞,自然無法命戶政機關接受同婚登記。

合議庭提到,同志可先申請同性註記,等到法制化後再進行結婚登記,並非無法補救。

呂欣潔表示,全面執政就應負起政治責任,不應再拖延法案來安撫反同勢力,任憑違憲的法律空窗持續存在,形同放任行政與立法怠惰,呼籲總統蔡英文與執政團隊負起合憲職責,立法保障同志人權。

呂欣潔指出,行政院手中已有同婚草案,不知為何遲未提出,草案內容也未與各界討論,埋鍋造飯,無任何對話,這非民主社會常態,真正要減少衝突的方式,應該廣納各界意見,公開交流,才能逐漸形成共識。

婚姻平權大平台也指出,性別平權議題無關藍綠,希望不同社群與世代能消除多元家庭的歧視與不理解,讓無分性別、性傾向、性別氣質的公民,都能在台灣安身立命。

伴侶盟理事長許秀雯指出,總統蔡英文選前曾主動來電,表達要簽屬多元成家的意願,也曾自拍影片支持婚姻平權,這些先進的做法與觀念,選後卻都無消無息,甚至在大法官作成保障同婚的748號解釋後,全面執政的民進黨也任由違憲狀態持續至今。

許秀雯說,大法官748號給的兩年立法期間是要求立法者填補漏洞,不代表這段期間就不能接受同婚,但戶政機關至今仍拒絕接受同婚登記,試問,違憲期的同志人權該何去何從?形同真空狀態,無法保護,若因行政與立法怠惰,導致同志權益受損,將涉及國家賠償問題。

許呼籲,蔡英文與行政院長賴清德在兩年的立法期間,應先透過函釋准許同婚登記,履行選舉承諾,令同志得以適用有關配偶的權利義務。

伴侶盟秘書長簡至潔則深表遺憾,指釋字748出爐後,已有不少同志等不及立法而喪失配偶權益,但行政與立法依舊牛步,若執政黨想用突襲方式通過法案,可能導致更大的反彈,希望總統三思。

相關影音

呂欣潔(右一)面對敗訴結果,強調一定會上訴。(記者吳政峰攝)

呂欣潔(右一)面對敗訴結果,強調一定會上訴。(記者吳政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