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敵」成效有限 彰縣補助椿象藥劑護荔枝產量

「天敵」成效不如預期!為保住荔枝產量,彰化縣將展開「荔枝椿象」大戰!(記者劉曉欣攝)

「天敵」成效不如預期!為保住荔枝產量,彰化縣將展開「荔枝椿象」大戰!(記者劉曉欣攝)

2018/05/09 14:49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今年荔枝椿象大爆發,彰化縣果園首度試辦「天敵」平腹小蜂來進行生物防治,但成效不如預期,為了避免災情擴大,彰化縣長魏明谷強調,將全額補助種植在農業用地上荔枝、龍眼、無患子、台灣欒樹等椿象藥劑防治,全力守護荔枝、龍眼產量!

魏明谷今天與彰化市長邱建富在彰化市農會理事長張瀚天等人陪同下,前進彰化市荔枝園了解荔枝椿象防治情況,果農張瑞津抱怨連連,因為荔枝已經連續兩年產量大減,好不容易盼到今年希望能夠大豐收,卻冒出了荔枝樹的大敵人「荔枝椿象」,造成嚴重落果,產量因為這些大害蟲將減少3、4成。

果農張瑞津為了對抗「荔枝椿象」入侵果園,還自掏腰包花了10多萬元買了平腹小蜂卵卡,想要派出「天敵」大軍來打敗荔枝椿象,因為荔枝樹在抽穗開花期不能噴藥,噴藥的話連採花蜜的蜜蜂都會陣亡,但是他發現效果有限,到底是因為孵化率不好,還是因為掛上卵卡的時間太晚,他也搞不清楚。

魏明谷表示,全縣荔枝、龍眼栽植面積約1700公頃,近幾年外來荔枝椿象危害,受害面積至少30公頃,由於今年彰化縣才第一次試辦「平腹小蜂」生物防治計畫,在彰化市、社頭、芬園、員林、田中等地尋找示範區,總計在彰化縣釋放約11萬8千隻平腹小蜂。

邱建富表示,生物防治手段可以減少用藥,可能是因為今年才開始試辦,數量不足,才無法把果園內害蟲荔枝椿象全面打敗;因為果樹已過開花期,採農藥噴灑來對抗「荔枝椿象」大軍,應該具有不錯成效。

彰化縣農業處長黃碧海強調,對抗荔枝椿象,應該採用生物防治與噴灑用藥雙管齊下,因為荔枝、龍眼果樹在開花期,一旦噴藥,就會同時殺死採花蜜的蜜蜂,而為了避免荔枝椿象危害持續擴大,在完成採收清園後,也會宣導噴藥,把握荔枝椿象越冬期最佳防治期。

針對平腹小蜂「天敵計畫」成效不如預期,農業處表示,因為今年才開始在果園試辦,並非全面實施,有農民也發現,平腹小蜂才剛孵化,就被螞蟻吃掉了,未來仍會持續進行「天敵計畫」,並呼籲農民應該依照荔枝椿象防治曆來做好防治工作。

彰化縣長魏明谷等人到荔枝園關心。(記者劉曉欣攝)

彰化縣長魏明谷等人到荔枝園關心。(記者劉曉欣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