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路中斷、氣候異常 南庄桂竹筍產量創20年最低

南庄鄉農會表示,今年桂竹筍產量受氣候異常及農路中斷影響,將創20年新低。(記者鄭名翔攝)

南庄鄉農會表示,今年桂竹筍產量受氣候異常及農路中斷影響,將創20年新低。(記者鄭名翔攝)

2018/05/03 16:50

〔記者鄭名翔/苗栗報導〕苗栗縣南庄鄉為桂竹筍重要產地,往年從4月初就進入盛產期,但今年受暖冬影響,再加上鹿山、鹿湖地區的重要聯外道路,因持續山崩而中斷,導致桂竹筍難以運送,南庄鄉農會直至4月下旬才展開第一批加工作業,而往年平均日收購量最高可達2萬斤,但今年目前為止僅收購8000多斤,農會估算今年產量恐會是近20年最慘。

往年桂竹筍約4月初進入產期,農會員工就會著手進行各項加工製作,但今年卻遲遲等不到桂竹筍,除了因為氣候異常,導致產期延後,最大的影響還在於鹿山、鹿湖持續性嚴重山崩,筍農採收的桂竹筍卻苦無道路通行運送,僅能靠人力跋山涉水揹送,使得農會收購數量大跌。

南庄鄉農會總幹事陳乾安表示,往年南庄桂竹筍年產量平均約3、40萬斤,去年受暖冬影響幾乎砍半僅剩20萬斤,而今年情況更慘,從上月底加工至今,總收購量僅8000多斤。而桂竹筍產季僅1個月左右,預估今年產量恐創20年來新低。

雖然農會已將收購價格提高盼挽救頹勢,但有筍農表示,以人力走古道將桂竹筍運出,不但數量有限,且花費的人工、時間成本太高,即便順利運出販售也恐入不敷出。

南庄鹿湖山區持續崩塌,導致道路中斷,農作物難以運送。(記者鄭名翔翻攝)

南庄鹿湖山區持續崩塌,導致道路中斷,農作物難以運送。(記者鄭名翔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