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結構失衡 大台南溪北地區人囗減少主因

南市民政局長說明南市人口變動情形。(記者洪瑞琴攝)

南市民政局長說明南市人口變動情形。(記者洪瑞琴攝)

2018/04/25 15:56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對於台南溪北地區及東區人囗流失,近來因市議員質詢引發外界關注,今天民政局長陳宗彥再「站前線」說明,強調台南縣市合併後人口增加,發展性未受阻礙。

陳宗彥表示,溪北地區的人口減少的現象於縣巿合併前即已存在,自民國84年以來每5年人口的減少甚至以累進的方式負成長,但縣巿合併後反而漸趨平緩穩定,從溪北人口資料分析顯示,結構失衡才是本地區人口呈負成長的主因。

以79年的數據來看,溪北地區滿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率9%,明顯高於大台南地區的7%,部份地區(如七股區16%)差距甚至高達9%。在偏高的老年人口比率,於時間年歲的遞延老年人口比重俱增的年齡結構,與現今社會普遍低出生率、勞力人口減少的交叉影響下,人口自然成長率呈現明顯的逆成長。

此外,溪北地區遷出南巿其他各行政區的人口數多於遷出其他縣巿,人口流動屬於大台南區內的人口移動,況且,截至目前,合併後南巿全市人口增加1萬2400餘人。

至於東區人口變化,自99年底為19萬4183人,逐年下降至106年底為18萬6841人,主要是南市各行政區內人口移動,而且人口數減少主要來自於國小及國中人口,這與南縣市合併後同屬台南市學區,教育政策一致,影響跨區就學遷徙有關。

陳宗彥說,東區人口增減從年齡層分布觀察,資料分析顯示,縣市合併後東區滿20歲以上人口為正成長,至106年底共增加4034人,未滿20歲(0~19歲)人口則減少1萬1376人,顯示東區人口總數雖然是減少,但在東區人口異動中滿20歲以上具經濟活動能力的人口是明顯增加。

相關影音

東區人口減少主要是學區遷徙因素降低影響。(記者洪瑞琴攝)

東區人口減少主要是學區遷徙因素降低影響。(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