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越印非泰青年來台度假打工 農委會:最快6月上路

睽違15年,農委會將在9月7、8日兩天召開全國農業會議。(記者吳欣恬攝)

睽違15年,農委會將在9月7、8日兩天召開全國農業會議。(記者吳欣恬攝)

2018/04/24 17:1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新南向國家青年來台度假打工協助解決農業缺工,最快將在6月進行試辦,而休漁期漁工從農則預計於5月上路,希望能解決今年荔枝豐收造成的人力缺口。

睽違15年,農委會將在9月7、8日兩天召開全國農業會議。林聰賢今天出席第6次全國農業會議啟動記者會時指出,農業缺工議題勢必是受到關注的焦點議題之一,在全國農業會議中,大家可以討論是要引進外勞,還是要讓青年回鄉,或是採取全面機械化、自動化。他指出,雖然現在農委會有不同試辦方案,但為了讓政策能真正有效落實,也會透過全國農業會議匯集大家意見。

本報4月初獨家報導,為解決農業缺工,將和越南、印尼、菲律賓以及泰國等國簽署度假打工計畫,審核簽證將以有親屬在台者優先。

林聰賢今天指出,農委會正和外交部、內政部以及勞動部跨部會合作,彙整相關可行作法,針對越、印、菲、泰等4國進行半年的試辦,初步規劃各國200名額,採取預審制度,希望這些來台度假打工的人力能彌補目前國內農業短期的勞動力不足,平衡季節性缺工,也建立跟這些國家的進一步交流,也可透過試辦過程觀察是否有國安等疑慮。

林聰賢指出,這4國家也需要台灣的技術服務,農委會也準備讓有專業能力的年輕人出國開拓市場,他強調政府配套是將幾個戰略意義深化其中,希望盡快在6月開始試辦。他透露,目前4個國家已回覆有意願,剩下最後程序要走。

林聰賢也提及,開放休漁期漁工從農一事,正在和勞動部協調,因為農糧署預計今年南部荔枝豐收,恐將大缺工,如果協調好下個月就能試辦。林聰賢說,這些漁工管理將採團進團出,農委會也將會跟農漁會做橋接,協調過程要符合勞動法令。

目前國內逃逸外勞以越南最多,林聰賢認為,打工度假是不同方式,相關收入待遇和外籍勞工也不同,將跟內政部移民署協調。

輔導處長朱建偉表示,以搬秧苗的工作來說,每天工時8小時,日薪約1800至2000元,如果採蒜頭之類的日薪則約1200至1500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