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趕花博熱潮?台中市議會公共藝術挨批 市府澄清了

台中市議會前廣場的公共藝術雕塑作品「花現台中」。(記者張菁雅攝)

台中市議會前廣場的公共藝術雕塑作品「花現台中」。(記者張菁雅攝)

2018/04/05 16:22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台中市議會前廣場最近出現2座公共藝術雕塑作品─「花現台中」和「共生共榮─林中鹿」,遭部分民眾質疑是為了趕「花博熱潮」而設置,缺乏在地連結。受市議會委託的建設局今天(5日)澄清,此案是依據「文化藝術獎助條例」規定設置,作品經公開評選,創作理念與花博無關。

台中市議會前廣場出現4隻鋼製的梅花鹿及大型不鏽鋼花朵,引起民眾注意,卻有人質疑,梅花鹿與台中有何關連、花朵造型太抽象,並認為,這是為了趕「花博熱潮」而設置。

建設局說,依據「文化藝術獎助條例」規定,公有建築物應設置公共藝術,而台中市議會的公共藝術原由議會自行辦理,議會也召開多次執行小組會議,後來決定委由建設局代辦。

「文化藝術獎助條例」也規定公共藝術價值不得少於公有建築物造價的1%,建設局依規定推動三部分的公共藝術,包括市議會廣場2座大型雕塑藝術作品「共生共榮─林中鹿」及「花現台中」,共計1150萬元;6樓有4件畫作,共500萬元;另有民眾參與的策展活動,共270萬元。

建設局說,建設局先委託代辦公司擬訂公共藝術設置計畫書,經過文化局核定,才依核定內容公開徵選,由有意願參與的藝術家提出作品想法,再由徵選委員評分。獲得冠軍的2座大型雕塑藝術作品,作者是陳明輝,畢業於紐約州立大學藝術研究所,近百件公共藝術作品獲獎無數。

建設局說,台灣梅花鹿是台灣特有亞種,也是台灣原生種,作品「林中鹿」象徵為森林與生物交流,期待市議會與市民互為依存、府會與民眾和諧的「共生共榮」的意涵;「花現台中」則發想於台中為花都的意象,評審委員均尊重藝術家創作理念,與花博無關。

台中市議會前廣場設置公共藝術作品「共生共榮─林中鹿」。(記者張菁雅攝)

台中市議會前廣場設置公共藝術作品「共生共榮─林中鹿」。(記者張菁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