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健》3C產品當保母 3歲女童近視200度

眼科醫師建議兒童應該定期進行視力檢查。(記者方志賢攝)

眼科醫師建議兒童應該定期進行視力檢查。(記者方志賢攝)

2018/04/03 23:50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明天是兒童節,不少家長以3C產品充當保母,幼童長時間近距離過度用眼,造成近視年齡層急速下降,高雄一名3歲女童長時間玩手機,近視飆到200度,讓家長嚇一跳,醫師提醒,學齡前即近視,度數將來可能飆升到1500度到2000度,造成視網膜剝離、退化,有失明危險。

高雄長庚醫院眼科主任、教育部國教署學童視力保健計劃主持人吳佩昌表示,這名女童最近看電視時經常皺眉頭、瞇眼睛,家長懷疑她眼睛視力出問題,帶她到眼科檢查,點短效散瞳劑消除假性近視後,確認近視200度,追問下發現家長為讓女童不吵鬧,一歲半就玩手機,沒想到玩到近視上身。

吳佩昌說,近幾年眼科門診常見30、40歲年輕人,近視已1000~2000度,不少人幼稚園或國小就近視,研究顯示國小、國中近視,每年平均加深100度,若幼稚園近視,每年加深150~200度,若未好好治療、控制,未來近視可能高達1500度到2000度。

吳佩昌表示,過去診間也遇過爸媽經營小吃攤,忙著做生意,3歲孩童無限制的觀看平板電腦,1年後近視150度。還有一名卡車司機,農曆過年買平板電腦給小孩當禮物,暑假發現視力怪怪,一檢查近視150度。

吳佩昌強調,近視是不可逆,先天性高度近視一開始就5、600度,後天造成都是1、200度開始,點短效散瞳劑放鬆睫狀肌,可消除掉假性近視的度數,剩下的度數就是真性近視。

許多家長不知道其風險,把3C產品當保母,而眼球像氣球,高度近視就如吹大的氣球,視網膜組織、結構變薄、易破裂,一旦視網膜剝離、破裂或退化,30、40歲就幾乎失明。

吳佩昌強調,玩3C產品、看電視、閱讀故事書、玩積木、讀經班都是近距離活動,活動時間不能太久,建議家長多帶孩子去戶外活動,避免讓孩子宅在家長時間近距離活動,影響視力或導致近視度數暴增。

孩童長時間玩手機,易造成近視度數飆升。(情境照,圖非當事人)

孩童長時間玩手機,易造成近視度數飆升。(情境照,圖非當事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