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兒的文、母親的畫 高碧玉畫出世外桃源

高碧玉近日在台中市大墩文化中心舉辦「世外桃源─高碧玉油畫創作展」。(記者何宗翰攝)

高碧玉近日在台中市大墩文化中心舉辦「世外桃源─高碧玉油畫創作展」。(記者何宗翰攝)

2018/03/27 16:52

〔記者何宗翰/台中報導〕才女作家江凌青2015年過世,家人整理文學遺作陸續出版了8本文集,畫家母親高碧玉近日在台中市大墩文化中心舉辦「世外桃源─高碧玉油畫創作展」,以《散步路線》一書當中描寫的英國風景與烏托邦景致為靈感,創作〈有光〉、〈雪花飄飄〉及〈散步路線〉等系列作品。

江凌青從小在寫作、繪畫上展現天賦,大小比賽得獎超過300次,2015年因大腦血管阻塞而於睡夢中逝世,得年31歲。今年初出版的《散步路線》集結了她的散文、小說、書信、採訪、電影筆記及插圖創作,其中「散步路線」是她留學英國時期的日常散文,「Dear Arcadia」是想像一段理想旅行中寫給朋友的明信片,也成為高碧玉創作的靈感來源。

「我當時很久沒畫畫了。」高碧玉說,凌青辭世第三年,很多人都來問我還有沒有再畫畫,那時候都忙著整理凌青的遺作,像2016年出版的《筆記人生》,是從她留下的30本筆記當中挑選素材、掃描整理成冊,花了好幾個月,《散步路線》因為有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幫忙,他們要我「好好的畫,不要管那本書」,「他們編了一整年,我也畫了一整年!」

高碧玉表示,「世外桃源」展中的畫作雖以凌青的散文為靈感,但創作的東西還是要經過內化,「我的東西還是要我自己走過,沒有辦法靠她的文字去虛擬」;凌青曾說畫畫就是要用一百號的畫布才會過癮,因此這次畫的第一張〈雲霧飄渺〉就是用一百號的畫布,也不重複以前的風格,以西方油畫與中式山水融合,結果很受欣賞。

「凌青生前一直想去希臘,2001年我去的時候還對她說你還小啊,以後會有機會。」高碧玉說,「Dear Arcadia」雖然沒有寫明是哪一座城市,但她知道女兒的心思。「凌青的文字裡面有一點點灰暗的感覺,但我畫出比較美好的部分」,畫作〈散步路線〉、〈雲霧飄渺〉都有畫出希臘、米克諾斯島的景觀。

畫作〈散步路線〉畫出希臘風景。(記者何宗翰攝)

畫作〈散步路線〉畫出希臘風景。(記者何宗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