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網紅!國中女生憂稅改、憂國憂民 7天265萬人次觀看

黃姿云憂稅改、憂國憂民,在影片中侃侃而談。(圖取材自「法稅改革聯盟」臉書粉絲專頁)

黃姿云憂稅改、憂國憂民,在影片中侃侃而談。(圖取材自「法稅改革聯盟」臉書粉絲專頁)

2018/03/25 19:17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法稅改革聯盟」臉書粉絲專頁3月17日PO出一段長4分26秒的影片,以「國中生的煩惱」為標題,短短1週共吸引265萬次觀看、2.9萬次分享、4.7萬人按了心情符號。「她」是誰?就是目前就讀桃園市私立六和高中國中部二年級、法稅改革聯盟小志工黃姿云,面對影片被瘋傳,她低調表示「不想當網紅」,不想接受採訪。

影片中,黃姿云數落台灣的稅制度敗壞,娓娓道出憂心與恐慌,雖然只是國中生,沒有報過稅,但是看到稅制不完善,也看到這麼多企業「淪為受災戶」,受到財政部和國稅局的欺負,讓她深深害怕公司企業若長期被不當查稅而出走或結束營業,自己以後也可能會受到迫害,擔心未來不僅找不到工作,還有可能要離開家人到國外當「台勞」,她非常不希望自己的未來是這樣的不堪。

黃姿云說,今年過年期間,她和家人一起到加拿大旅遊,到了一家服飾店去看衣服,發現服務的年輕店員也是台灣人,在幾天的旅遊中,也看到了很多來自台灣的年輕人,都是來加拿大打工賺錢的,有些的會回台灣,有些的就直接留在加拿大不回去了。他們其實很想要回到台灣,但是回到台灣工作薪水根本連他們的生活費都負擔不了。

黃姿云還說,前陣子看到一則新聞裡面說道,台灣的大學教師出走近年越來越嚴重,還有教授直接帶了整組團隊離開。她很擔心以後上了大學優秀的教授都走了,沒有好的教授教她。她想問問看政府:「怎麼留住好的教授給我們?」

她曾經在網路上看到,一個國家的興亡,最重要的就是稅制的完善;以古埃及來說,這個國家可以維持3000多年的繁盛,有很大原因是稅務官徵稅的方式。法老王所派出的書記官,不可以超徵人民的錢,如果做了超徵的事,就會被割鼻子,反觀台灣國稅局的官員,竟然在4年超徵總和超過5000億元,在香港和新加坡等國,只要超徵了,就會還稅於民,和人民分享盈餘。台灣的財政官員說超徵的錢用來還國債,來填補政府缺失與財務漏洞,大家覺得這樣合理嗎?

對此,六和高中校長林繼生表示,學校開設多元特色課程供學生選修,更要學生多方嘗試與探索,培養多元能力、關心社會,黃姿云是國二語文組學生,也是學校「EEC(英語菁英團隊)」成員,不久前與其他同學代表學校參加桃園市「英語讀者劇場」比賽榮獲第一名;影片中,她談吐大方,態度從容,有自己見解,也能關心公眾事務,在這些方面是難能可貴的。

相關影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