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蝦毀?捐發票也會後悔 創世被要求退回

蝦毀?連發票都有人悔捐!創世接獲捐完發票又要求退回要求。(記者蘇孟娟攝)

蝦毀?連發票都有人悔捐!創世接獲捐完發票又要求退回要求。(記者蘇孟娟攝)

2018/01/29 19:40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蝦毀?連發票都要悔捐!

發票兌獎成民眾開源小確幸,近年來民眾愈來愈「惜票如金」,創世基金會台中分院去年發票捐票數下滑兩成,下滑數是歷年最高,甚至還遇到有人悔捐發票,捐出發票後悔緊急跟創世要回,讓創世動員志工在茫茫票海中海撈2、3天無功而返,民眾還不諒解,讓志工倍感無奈。

創世台中分院2月4日將在台中演武場推出寒士吃飽尾牙宴,預計席開170桌,但眼看不到一週就要開宴,但目前募款數才達到7成5,創世台中分院長陳韋龍說,已往開席前均會募到8成5左右,今年捐款數明顯不如去年。

除面臨捐款緊縮外,陳韋龍說,近年來民眾捐發票意願也明顯縮減,去年募得發票數較前年大幅衰退2成之多,從500萬張縮減到400萬張,降幅是歷年之最;他說,可能與去年民眾沒有加薪,對發票成了民眾開源的小確幸,加上不少人改索取電子發票,均造成發票勸募更不易。

更讓創世倍感雪上加霜的是,甚至有民眾悔捐發票,陳韋龍說,去年有民眾捐完發票後竟又悔捐,致電要求希望能「找回發票」,讓志工超傻眼。

陳韋龍說,目前台中分院全台中約有400餘個發票箱據點,平均每個月會到各據點1到2次收回發票整理,集中保管後再一起對發票,平均1個月約可收到30萬張發票左右。

民眾來電時發票已回收多時且整理好,根本不知從何找起,因無法拒絕民眾的要求,只好動員5、6名志工,在茫茫票海中,根據民眾描述的店家地點、日期及金額特點找發票。

陳韋龍說,問題是發票回收統一存放不會依地點分類存放,搜尋不易,且每天約有10名志工到中心幫忙對發票,一下要分出部份志工幫忙,也形成人力困擾,找了2天後無功而返,只好跟民眾說抱歉,沒想到還未獲民眾諒解,抱怨創世不肯幫忙,讓志工均十分無奈。

陳韋龍說,除了民眾自己致電到中心要求找回發票者外,也曾有民眾在據點捐完發票後悔捐,逕自找商家要回發票,因發票箱鑰匙均由創世保管,只好專程請志工前往幫忙找。

陳韋龍說,類似悔捐發票情況平均每季會有1至2件,民眾悔捐的理由多是「不小心誤投」,或是「要報帳」。

陳韋龍說,創世募集發票對中金額多用來幫助弱勢植物人安養費,盼民眾多多幫忙「催票」;另呼籲捐發票前也想清楚,畢竟事後要找尋工程浩大,未必能如意。

陳韋龍說,雖然發票數大幅衰退,幸好去年「運氣」不錯,發票對中機率多於往年,甚至去年對中6年來首見的高額發票20萬元,讓去年每張發票平均中獎金額達到1點4元,較往年約1張1元高。

不少民眾捐發票做愛心助弱勢。(記者蘇孟娟攝)

不少民眾捐發票做愛心助弱勢。(記者蘇孟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