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住祖墳旁種「砲彈蓮霧」 這對夫婦一砲而紅

李添壽、林金梅夫婦利用紅土所種出「砲彈蓮霧」,目前正值盛產季。(記者林良哲攝)

李添壽、林金梅夫婦利用紅土所種出「砲彈蓮霧」,目前正值盛產季。(記者林良哲攝)

2018/01/11 18:39

〔記者林良哲/彰化報導〕彰化縣花壇鄉的李添壽、林金梅夫婦,發現先祖墓旁有成片的紅土,決定與祖先們「住在一起」,在一旁結廬而居,利用紅土種出「砲彈蓮霧」。目前正值蓮霧產季,外型及甜度不輸屏東黑金剛蓮霧,汁多味美,相當有競爭力。

李添壽的家族祖墓在八卦山脈下「灣仔口」,也就是現今的花壇鄉灣雅村,最早的一座古墓是清嘉慶4年(西元1799年)的李勤宣,由其孫子李士魁等人所立,迄今已有219年歷史。根據1840年出版的《彰化縣志》記載,立碑人李士魁於丁巳年(1797年)考取歲貢生(考中秀才後逐年通過歲科考而出貢者),是當時的彰化知名人士。

由於祖墓旁的山坡地為紅土土壤,頂多只能種番薯,只有清明掃墓時才會去除草,李添壽與妻子林金梅想增加收入來養家,2人拿起鋤頭開墾山坡地,起初雜作各式水果,收成都不好,後來一名農業專家參訪他的果園,認為紅土很適合種「砲彈蓮霧」,李添壽就將2分多地都種蓮霧,5年前開始結果,口感直逼知名的屏東「黑金剛蓮霧」,一推出果然「一砲而紅」。

為了照顧珍貴的蓮霧,李添壽、林金梅夫婦決定與祖先們「住在一起」,就在此地結廬而居。然而,住在墳墓旁會不會害怕?李添壽說,這些墓都是自己的祖先,沒什麼好害怕,而且和祖先們住在一起,更會受到庇護,蓮霧每年的收成都很好。

除此之外,2人也在蓮霧樹下養雞,一方面可以幫忙除草,減少使用農藥,另一方面,也可以賣放山雞和雞蛋,增加收入,如此一來,種田竹收入才能支持3個小孩在外求學的開銷。

目前李添壽、林金梅夫婦在紅土山坡種的蓮霧,已開始採收,甜度不讓屏東黑金剛蓮霧專美於前,產期直到農曆過年後,民眾有興趣可前往李添壽農場,不但可買蓮霧,還能吃放山雞。聯絡電話為0911-376527、0911-491782。

李添壽的祖先之墓,迄今已有219年歷史。(記者林良哲攝)

李添壽的祖先之墓,迄今已有219年歷史。(記者林良哲攝)

蓮霧樹下飼養許多放山雞,可以幫忙除草。(記者林良哲攝)

蓮霧樹下飼養許多放山雞,可以幫忙除草。(記者林良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