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母乳益生菌功能多 興大發現能自製玻尿酸

興大成立「台灣應用微生物產學聯盟」推動產學合作助產業提昇。(記者蘇孟娟攝)

興大成立「台灣應用微生物產學聯盟」推動產學合作助產業提昇。(記者蘇孟娟攝)

2018/01/09 15:38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中興大學生命科學院副院長黃介辰團隊從母乳中發現可自製玻尿酸的益生菌,與生醫科技公司合作開發益生菌保健食品,可望結合玻尿酸增加皮膚含水量,甚至改善關節不適等功能,讓益生菌用途更廣泛。

黃介辰獲科技部產學小聯盟計畫支持,在興大成立「台灣應用微生物產學聯盟」,是國內第一個以微生物之應用為核心的產學媒合平台。

黃介辰表示,興大團隊在聯盟中除了扮演顧問角色,另外也透過產學合作或技術移轉方式,提供微生物相關技術,提升業者產品開發、製程改善、廢水處理等協助,達到提升產業競爭力之目的。其中興大與生醫科技公司合作研究母乳中的益生菌群時,意外發現其中一株菌種,竟能自生玻尿酸。

黃介辰說,母乳富含豐富的成份,他聯想到母乳含的微生物是否能進一步運用,3、4年前與業界攜手研究,意外發現這株能自產玻尿酸的菌種。

團隊研發工程師何政育指出,團隊原本目的在開發提昇兒童免疫力的益生菌,從母乳分離出的300株益生菌中選出3株研究,發現其中1株不好培養、難收集,且會產生黏液,好奇著手研究黏液成分後,竟是玻尿酸。

何政育指出,與一般口服玻尿酸不同之處,這株益生菌可以進入腸道後自行生成玻尿酸,不會被提早消化掉;此外,益生菌生長的玻尿酸分子小,遠較取自雞冠等的大分子玻尿酸更易被人體吸收,甚至產生玻尿酸的量是其他菌種的270倍。

何政育指出,目前玻尿酸應用在包括增進皮膚含水量、調節消化系統甚至改善關節不適等,開發成保健食品,可讓益生菌應用更廣泛。

黃介辰指出,微生物種類多元且應用廣,台灣在發展醫藥或生醫科技時,也可以多著重微生物應用整理與利用,有助提昇台灣產業競爭力;目前該聯盟與來自生醫、環保材料科技、醫院等14個單位合作 ,持續開放保健食品、醫藥、化妝品與預防醫學等生技業者加入,擴大產學合作效益。

興大產學團隊從母乳中找到可自製玻尿酸的益生菌,讓益生菌用途更廣泛。(記者蘇孟娟攝)

興大產學團隊從母乳中找到可自製玻尿酸的益生菌,讓益生菌用途更廣泛。(記者蘇孟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