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曾蹺課泡網咖!架網又出書的他 「特殊選才」進國立大學

高中曾蹺課泡網咖,張正麒無師自通架網、出書,拚進國立中興大學。(中興大學提供)

高中曾蹺課泡網咖,張正麒無師自通架網、出書,拚進國立中興大學。(中興大學提供)

2017/11/23 16:55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中興大學法律系大一新鮮人張正麒,高中時迷上線上遊戲,曾蹺課泡網咖,13歲自行架設「軟硬e點通」網站,17歲出版資訊教學實體書,不到1年已熱賣3000多本,憑優異的課外表現,通過特殊選才管道,一樣進入國立大學就讀。

張正麒國中與高一時期,曾沉迷線上遊戲,甚至翹掉課後輔導課,跑去網咖打電動,成績徘徊在及格邊緣,直到有次他又在家偷玩電腦,父親發現後大發雷霆,摔爛筆電,才讓他真正驚醒,決定「不能再這樣下去,應該洗心革面,開始振作」。

張正麒為自己設定一些小目標,讓自己努力達成,累積成就感,例如他的英文曾是全班最後一名,他設定目標要超越班上英文程度好的同學,經過一個月的準備,他的多益測驗最後考了820分,英聽測驗獲得接近滿分的A級,他的練習祕訣是把英聽速度調快1.2倍,正式考試時自然游刃有餘。

此外,本來就對電腦有興趣的他,還自學架設網站,本來只是單純想分享覺得好用的電腦軟體與硬體,至今累積了約200篇的文章,數量不算多,卻有固定的瀏覽量,同時也擔任多個資訊論壇的版主和WordPress翻譯社群。

張正麒更在去年出版《WordPress架站的12堂課》資訊書,系統化整理自己網站中的文章,擬出書的架構後,主動聯繫出版社發行的可能性,沒想到獲得出版社同意。張正麒說,原本以為出書會很麻煩,沒想到過程出乎意外地順利,至今書已到第5刷,出版社也表達後續合作的意願。這段出書的經驗,也讓他體會到人應該積極爭取,並把握任何機會。

張正麒靠著課外的表現,今年挑戰興大特殊選才,順利成為法律系新鮮人;資訊與法律都是他感興趣的領域,未來希望能結合兩者,朝科技法律方面發展。

張正麒用過來人的經驗分享說,有些學生可能專注於某些領域可以有很好的表現,卻未必能顧全各科表現,若想用一般的升學管道進入理想的大學,確實極不容易,他很慶幸有特殊選才的機會,讓自己也能上國立大學。

張正麒說,入學迄今他並沒有適應上的問題,建議高中生可以放膽來嘗試;他也建議想報名特殊選才的學生,書審資料要盡量突顯自己強項與重點,架構要明確,圖片可多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