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來台52年!羅芳華80大壽許願 募款照顧東海音樂系學生

來台逾半世紀,羅芳華美奉獻音樂教育,80大壽生日願望還是保留給最愛的學生。(記者蘇孟娟攝)

來台逾半世紀,羅芳華美奉獻音樂教育,80大壽生日願望還是保留給最愛的學生。(記者蘇孟娟攝)

2017/12/28 21:15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東海大學音樂系榮譽教授羅芳華從美國來台52年,人生近3分之2的歲月全奉獻給台灣音樂教育,創設東海大學音樂系培育無數音樂人才的她,今年過80歲生日,卻連生日大願都保留給學生,她許願用自己最擅長的音樂募款,要幫系上更換樂器、籌募發展基金,盼助學生好好學音樂。

出生在美國的羅芳華原本已在美國大學教音樂,28歲時突感受到上帝召喚,要她做「特別的事」,她被派到全然陌生的台灣傳教,翻查地圖後,毅然飄洋過海來台,這一待就超過半世紀。

羅芳華52年前到東海大學後,開始教音樂,46年前更創設東海音樂系,她的教學態度嚴謹且嚴格,上她的課不能吃東西;上課時間一到就鎖門,遲到的學生就在門外乖乖等下節課開門,她教學生得體與尊重。

嚴謹的態度讓不少學生「很怕上她的課」,就算有學生被當,她甚至會讓學生明白,「她沒當過學生,是學生自己當自己」,即使嚴格出名,她的教學評鑑分數卻始終居高不下,學生對她又怕又愛。

因為羅芳華心心念念的都是學生,她惜才愛才,積極幫助有天份且肯上進的學生,若學生來自弱勢家庭,她甚至會替學生支付與其他大師上課的費用;早年視聽資料有限,還會自掏腰包購買圖書、樂譜、CD提供全音樂系使用。

寶貴歲月全部奉獻給學生的羅芳華,培育音樂桃李滿天下,68歲時退休,但她沒有選擇回美國,羅芳華說,她的生命因來台而豐富,她的朋友都在這裡,「為何要回去」;逾半世紀的台灣生活與奉獻,讓她跟這裡的人、事、物交織出綿密的情感網,她已把台灣視為落地生根的家。

退而不休的羅芳華目前仍是東海大學榮譽教授,繼續教音樂史與鋼琴,她掛念的永遠是「如何給學生更多」,連她的80歲生日大願,還是要照顧她最愛的學生。

羅芳華說,東海音樂系很多樂器老舊,汰舊換新速度緩慢,有的鋼琴甚至用了越過30年,她許願用自己最擅長的音樂募款,幫系上汰換鋼琴、更新設備,甚至籌募音樂系發展基金,以利設置獎學金,幫助學生學習。

羅芳華號召她教過的不同年代學生,明年元旦先是前進台中國家歌劇院,1月12日再到兩廳院演奏廳舉辦「芳華半世紀.師徒同獻藝」音樂會,要用她的方式繼續照顧東海的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